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黑龙江省风能资源可开发量居全国第四位
时间: 2018-02-05 10:43:5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作为全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九大风电基地之一,黑龙江省风能资源储量丰富,技术可开发量为2.3亿千瓦时左右,位列全国第四位。近几年,黑龙江省电力系统将发展清洁能源培植新经济增长点、扩大风电消纳保护“绿水青山”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风电装机容量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已经达到568万千瓦时,占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0%,成为继火电之后的第二大电源。

  2017年全省风电发电量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完成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第一次东北送华北电量年度挂牌交易中,黑龙江合计获取交易电量39.2亿千瓦时,占全部交易电量的23%,是上年首次送华北交易电量的近4倍。其中风电获取交易电量12亿千瓦时,占全部交易电量的25.7%。

  进入2017年以来,全省电力系统聚焦风电消纳,多措并举推进清洁能源利用。突出绿色发展,建立健全常态工作机制。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广清洁能源、治理大气污染的决策部署,建立风电运行分析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阻碍风电发展的问题。2017年,全省风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达1907小时,同比增加241小时,超额完成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目标。突出精准调度,最大限度挖掘风电资源。全年共安排112台次火电机组调峰,多消纳风电量25亿千瓦时。全力争取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支持,夜间低谷时段得到外送电力支援200余次,多送风电7.8亿千瓦时。突出主动服务,全面保障风电大发满发。加装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装置和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高黑龙江省东部地区风电外送能力24万千瓦时。合理安排风电发电企业检修计划,确保并网机组具备满发能力。尽量不在大风期安排对风电外送有影响的计划性检修,确保电网各主要断面稳定极限满足风电送出需要,多发风电量约4200万千瓦时。突出市场作用,全力拓展风电消纳空间。积极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弃风跨区域现货市场交易,2017年将15.9亿千瓦时的风电送到华北电网。落实省政府清洁能源供暖部署,全省电供暖用户共16302户,多消纳风电1.4亿千瓦时。(张桂英)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