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黑龙江省6项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时间: 2018-05-31 10:44:0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黑龙江日报5月31日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全国共计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和克东满族刺绣技艺、黑河市爱辉区鄂伦春族狍皮制作技艺、哈尔滨市麦秆剪贴技艺、方正剪纸技艺、黑龙江省桦树皮制作技艺、黑龙江省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6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榜上有名,入选项目涉及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剪纸刻绘、器具制作等5大门类。

  据悉,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共分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14个门类。

  《黑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已于今年3月面世,在公布的5批28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中,传统工艺项目占154项,黑龙江省将立足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传承人群培训计划为依托,促进传统工艺传承人群队伍建设。(晁元元)

责任编辑: 赵石乐 齐秀明
精美图片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