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小泳装抢滩全球大市场
时间: 2018-06-12 11:03:03      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兴城市沙后所镇焦家村王河子屯,错落分布的18家泳装厂里一派繁忙。这里生产的比基尼,与全市1200余户泳装企业的产品一道,漂洋过海,“游”到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滩,以超过25%的全球市场占有份额,“给世界一点儿颜色”。

  5月12日,兴城英华泳业“范德安时尚泳装秀”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掀起了“2018中国品牌日”的高潮,成为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压轴大戏。就像“范德安”一样,几年来,一些有着国际一流设计、一流品牌的兴城泳装,不断在巴黎国际内衣泳装展、迈阿密泳装展等世界泳装展会上“秀”出“兴城创造”的新形象。2017年,兴城英华泳业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92亿元,其中超过90%通过电商实现。

  这对兴城人来说是梦幻般的跨越!30多年前,谋求改变困苦生活状态的第一代创业者,全家总动员,披星戴月、走街串巷、提篮小卖,千辛万苦也不过赚个“兴城制造”的加工费;近5年来,“范德安们”以时尚设计开路,不仅泳装价格提升近10倍,还借助跨境电商在全球高端市场独领风骚。

  巨变的背后,隐藏着兴城人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敢闯敢试永不止步的创新“密码”。

  从新闻中获得变革力量

  在兴城人的印象里,他们第一次见到现代泳装,还是在1983年夏天。在那年的兴城海会上,有人见到游客穿着泳衣下海游泳。短暂的震惊之后,一些兴城人回过味儿来,开始在自家手工缝制泳装。

  这其中就有梁长山。1978年,他从广播中获知中国要搞改革、要搞活经济。此后,梁长山又从新闻中听到深圳等南方地区先行一步的改革故事,更加跃跃欲试起来。

  几块布、几根皮筋儿,简单拼接加工做成泳装,就能卖到几元钱,这样的好事上哪儿去找?在改革春风吹拂下,梁长山家所在的兴城古城北关地区,泳装产业的种子悄悄发芽。

  得益于海会带来的游客潮,以及兴城东辛庄服装批发集散地的优势,兴城泳装“有多少卖多少”,带动产业快速起步,从最初几家泳装小作坊,几年间就发展到上百家。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看好泳装产业发展的年轻人王宝兰、刘雪艳等率先放弃体制内干部身份,“下海”创办泳装厂,以科学管理带动兴城泳装从原始作坊,逐渐发展到现代企业经营状态。

  “雪球”越滚越大。到2011年,兴城泳装已经发展到每年50亿元产能规模,年产量1亿多件,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成为与福建晋江、浙江义乌并雄的全国三大泳装生产基地之一。

  如今,分布在兴城市大街小巷、乡镇村屯的10万泳装人,正以“我们手捧地球,分销兴城泳装”的豪气,昂首迈进新时代。

  回首过往,梁长山感叹:“兴城泳装产业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要归功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这一条,我们啥也折腾不成!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的这些年,兴城泳装业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跨越式发展!”

  新时代的第二次创业潮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系列改革开放新政陆续出台,兴城泳装迎来了大发展。

  “兴城泳装产业发展的分水岭就在2012年。之前,整个行业处于自然生长阶段;其后,才进入如鱼得水的大发展时期。”第一代创业者刘雪艳表示。

  也是在2012年,兴城泳装产业领军人物之一的秦大军才下定决心:此生就干泳装了。他说,以前干这行,面临的不是行业自身的竞争压力,而是营商环境欠佳的压力。

  泳装业成为兴城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后,各级政府扶持举措扑面而来,营商环境空前好转。不仅“大盖帽”纷纷从管理变为服务,中国泳装文化博览会、中国国际泳装展的持续举办,更让兴城泳装成了各界瞩目的“宠儿”。

  针对当时泳装产业表现出的“粗、散、低”等问题,兴城以打造泳装旗舰企业、培育国际知名品牌为突破口,拉长泳装上下游产业链,助力泳装产业集群发展。企业用地有保障,成规模的兴城泳装产业园区发展到3个;重奖品牌建设者,80%的兴城泳装企业有了自主品牌,全国驰名商标发展到3个,省著名商标增加到28个,一些品牌在国外注册并叫响;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助推技改,数码印花、电脑裁床等先进智能设备逐步取代老旧设备和工艺,泳装服装配件、瑜伽服、健身服等上下游、多元化系列产品应运而生……

  逾亿元投入给泳装产业插上了电商的翅膀。2014年底,东北首个跨境电商平台在兴城诞生。与此同时,兴城建在美国、俄罗斯等地的近20个海外仓相继投入使用。此举使兴城泳装跨境物流时间缩短87%,成本降低40%,国际市场售后服务问题得以解决,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零成本创业的4座电商产业园,还带动兴城涌现出4万多家电商门店。万余电商专业人才去年销售兴城泳装近百亿元,使这里的泳装呈现出卖方市场的局面。去年全国泳装电商销售量的80%源自这里,兴城跨境电商通关量、退税额连续多年居全国海关13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首位。

  借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东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兴城泳装掀起了第二次创业潮。生产力得到全面释放的兴城泳装业,呈现出厚积薄发的“井喷式”发展状态,近5年成果超过前30年的总和:企业户数从400多家增加到1200余家,从业人员从5万余人增加到10万多人,年产量从1亿件增长到2亿件,年销售收入从50亿元激增到150亿元,年出口创汇从1亿美元发展到5亿美元,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30户。

  从“跟跑”到“领跑”,兴城泳装从此全面超越南方另两大泳装生产基地,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以上,成为“中国泳装名城”、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区”“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产业示范基地”。

  打造全球泳装产业发展“风向标”

  下一步,兴城泳装向何处发展?是松口气躺在功劳簿上歇一歇,还是查找不足继续攀登?

  兴城市没有因已取得的骄人业绩而沾沾自喜,他们从“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产业发展现状中,发现了兴城泳装产业发展的问题和潜力所在。上千家泳装企业,有独立设计能力的不超过30家。这使兴城泳装总体附加值还偏低,市场影响力不够强。

  改革开放再出发。今年2月8日,全国各地众多专家、企业家被请到兴城,为兴城泳装产业发展把脉。葫芦岛及兴城市主要领导全程认真听会,会后组织实施了系列泳装产业变革提升工程。目前,兴城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建设的运营基地、与中纺资产合作建设的泳装产业研究机构正在加速推进中。

  “让兴城泳装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泳装产业的标准制定者和产业发展‘风向标’!”围绕这个目标,全国泳装电商领跑者——兴城“小桃泳衣”公司董事长周佳表示:“依托现有国内泳装电商第一品牌,我们的产品设计、策划等正在向高端市场转型升级,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和周佳一样,兴城英华泳业董事长王娜,也有斥资数百万元请“外脑”搞研发设计的大气魄。双方拥有的“范德安”和“小桃泳衣”品牌,分别是兴城泳装在国际一线市场和电商领域的“风向标”。

  “兴城泳装界能够媲美‘范德安’和‘小桃泳衣’的品牌还不多。什么时候这样的‘兴城创造’品牌像集群一样多起来,兴城泳装的转型升级才算完成。”葫芦岛市主要领导表示。

  改革开放,让兴城的泳装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也必将引领兴城泳装业在未来的征程中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