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黑龙江省加快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 2018-09-30 09:49: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哈尔滨9月29日电(记者王建)在黑龙江省通河县,青山村的家风家训牌,桦树村的仁孝长廊,林胜村的手绘图画,长兴村的志愿者服务队……处处洋溢着美丽乡村的文明新风,展现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面。

  28日,黑龙江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市通河县召开。来自黑龙江省、市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委书记、宣传部长参会,并参观通河县精神文明建设现场。

  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黑龙江省深入开展“德礼满龙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百姓大讲堂、农村文明随手拍、农民素质争优赛等途径,引导广大农民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培育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民风。

  据了解,这项活动在全省产生了广泛影响,带动哈尔滨的“德礼满冰城”、佳木斯市的“德润佳木斯”、双鸭山市的“德耀双鸭山”、大兴安岭的“德润兴安·美在大岭”等活动持续展开。

  过去,一些农村地区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屡禁不绝,是文明乐章中的不和谐音符。如今,黑龙江省各地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

  黑龙江省各市地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乡风,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墙头文化”传递到农村的各个角落,这些文化墙正在成为搞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创新成风化人的好载体。

  在黑龙江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来自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通河县、宁安市、虎林市、海伦市相关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