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这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有咱沈阳的核心技术
时间: 2018-10-24 09:16:23      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0月23日,一桥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这座超级跨海工程集桥、岛、隧于一体,预计使用寿命为120年。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获悉,这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里有多项沈阳技术。港珠澳大桥建设的大量高性能绿色桥梁钢钢板应用了东北大学研发的基于新一代控轧控冷工艺。而大桥能达到120年设计标准,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自主研发的“SEBF/SLF高性能涂层加牺牲阳极”联合防护技术功不可没。

  东北大学:

  钢铁技术撑起桥梁钢高强度和高韧性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钢铁大桥。跨海大桥超大跨度桥梁对桥梁钢的高强度、可焊性、防断性、疲劳性、耐蚀性等提出了极为严苛的性能要求。

  东北大学王昭东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新一代控轧控冷工艺,建立了以超快速冷却为核心的细晶强化、析出强化和相变强化的综合强韧化理论,使钢材组织细化35%以上,析出相尺寸减少25%以上,有效满足了桥梁钢高强度和高韧性的需求。东北大学“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项目也摘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科院金属所:

  耐久性技术保障大桥120年寿命

  中科院金属所耐久性防护与工程化课题组负责人李京研究员告诉记者:“我们完成了大桥基础钢管复合桩防护涂层工艺设计、阴极保护系统设计、原位腐蚀监测系统设计等,研制出用于大桥混凝土结构用的新一代高性能环氧涂层钢筋,并参与大桥基础的防腐涂装施工,保障了港珠澳大桥基础120年耐久性设计要求。”

  中科院金属所材料耐久性防护与工程化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20多年来先后开展了重防腐涂装技术基础和应用研究与开发和生产,开发出SEBF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料和SLF高分子复合涂料,生产规模年产可达千吨;研究成功设计了国内首例万吨埋地管全自动内外涂装生产线和中小型涂装生产线,已在全国安装8条。

  李京介绍,中科院金属所科研人员通过调整涂层配方和改善涂装工艺,降低了涂层的吸水率和溶出率,有效提高了涂层的抗渗透能力,增强了涂层与金属的粘结强度。科研人员针对该腐蚀环境和结构特点,重点研究了钢管复合桩在灌入不同地质层后阴极保护面临的难题,采取巧妙方法,选取极端边界参数推算保护效果,有效解决了复杂环境中阴极保护设计问题。

  科研人员将探头伴随打桩深入近百米的海泥下实施原位监测,有效解决了在海泥下安装探测设备难的问题。采用这种方式安装探测设备,在全球海洋工程界尚属首次。(记者 丁宁)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