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孵化6家“内创业”企业
时间: 2018-11-28 08:54:39      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1月26日,记者获悉,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与沈阳机床集团携手探索的“内创业”模式初获成效。截至目前,沈阳片区已孵化设立6家“内创业”企业。针对这些企业的经营数据测算显示,企业设备投入大幅减少,生产效率、能力产值和员工收入大幅提升。

  打造沈机智能、沈机国际、双创等三大产业集群,是沈阳机床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内部市场化”原则,沈阳机床应用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全要素价值分享模式,组织集团内部员工以“内创业”方式在沈阳片区设立小微企业,承接传统机床零部件加工及整机装配等业务。

  沈阳片区则为“内创业”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注册资本、注册登记、经营场所以及水、电、气、通信等方面给予优惠,并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跟踪指导等全程服务。同时,为助力这些“内创业”企业快速成长,沈阳片区和沈阳机床集团计划共同出资建立双创引导基金,支持创业员工组建混合所有制小微企业。

  “致力于与区域实际情况密切相关的差异化探索,加快市场取向的机制体制改革,是沈阳片区进行自贸试验的一项重要任务。”沈阳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张世成说,“基于这一定位,沈阳片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与沈阳机床国企改革实现互动,给予创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扶持,努力形成创新的全程闭合链条。”

  从国企员工到创业的“创客”,拥有了新身份的徐宝财说:“创业前后变化最大的就是自己的目标更明确了。以前是给啥活儿干啥活儿,自己不用去想;现在大家都主动找活儿,主动研究压缩成本、提高效率。”不仅如此,站上自贸试验区的平台,“内创业”企业可以先人一步享受更多开放、创新政策,对于企业开拓外部市场大有裨益。

  目前,沈阳片区内已孵化设立6家“内创业”企业,包括4家机加双创小微企业、1家汽车刹车盘双创企业、1家管理咨询双创企业。对“内创业”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测算显示,其设备总投入减少56%,生产效率提升70%,年能力产值提升76%,设备投入产出比由1∶0.5提升至1∶1.7,员工月收入提升177%。在减员增效、实现传统业务转移的同时,“内创业”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进而有望孕育产生更多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在现有成效基础上,沈阳片区将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内创业”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在组建创新创业专项基金等方面再做探索和努力,以给予国有企业改革和创新创业更大的支持。(记者 金晓玲)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