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据旅顺工业半壁江山
时间: 2018-12-21 10:17:13      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 以交通装备制造为支撑

  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据旅顺工业半壁江山

  与传统造船厂里人头攒动的景象不同,在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船体车间内难觅工人的身影。偌大的车间里,“机器人”是主角,它们从钢材进料、划线打字、读取数据,到切割、分拣、叠放、焊接,样样精通。有了智能制造这个利器,公司的员工数虽然还不到同等规模传统造船厂的一半,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却大幅提升。

  据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还先后引进和研发了“全面钢板印字机”“钢板数控切割”“型钢切割流水线”“焊接机器人”等7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其中多项技术创新为国内或业内首创,实现了“智能造船、造智能船”。在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列其中,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船舶制造企业。

  12月20日,记者从大连市旅顺口区经信局获悉,目前在旅顺口区1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像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这样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6%,工业经济呈现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先进交通装备制造为支撑、临港制造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旅顺口区深入实施智能改造工程,在财政扶持、金融信贷、人才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有力保障;实施两化融合工程,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智能管理工程,针对智能制造高度柔性生产模式对管理复杂度的新要求,引导企业从产品概念设计、原型开发、资源管理、订单管理、生产计划获取和执行到物流管理、能源管理再到营销售后,按照产品附加值的新型创造方式进行整合;实施“制造+服务”工程,鼓励企业向“制造+服务”转变,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市场领域,有效推动智能制造快速发展。

  目前在旅顺口区,智能制造装备和先进工艺在各领域不断普及,离散型行业制造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加快,产生了以亚明汽车部件、大连中远海运川崎为代表的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及试点示范企业。电力牵引研发中心、华阳新材料成为大连仅有的两家被评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的单位。德迈仕精密科技的高压喷油嘴智能生产线项目、荣华彩印的纸塑基多层复合无菌包装智能生产车间项目、华升精密铸件的精密铸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仓敷橡胶的橡胶零部件智能生产线项目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示范作用逐步显现。(记者 吕丽)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