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述评之二
时间: 2019-01-30 15:42:1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改革,时不我待!

  去年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的六方面要求,第一条即是“全面深化改革”。

  秋去冬来,一场势如千钧的改革大潮,在白山黑土间蓄积生成。

  抓住改革的“牛鼻子”

  不久前,辽宁召开了1.5万余人参加的“全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规模之大、政策之实、指向之明确,前所未有。”参会的辽宁省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卓梧桐难掩兴奋之情,“我们这些在东北打拼的外乡人,现在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了!”

  如今的“铁了心”,前几年却有点“寒了心”。“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言论挡住不少投资者的步伐,也让东北陷入深深的反思。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的明确要求。

  改革,从政府改起。

  2016年底,东北地区首部规范营商环境建设的省级地方法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 2018年以来,辽宁省曝光39个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112个典型案例,问责处理178人。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也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金融支持、投资审批、招商引资等方面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2018年,辽宁和黑龙江两省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分别预计增长7.7%和10%左右,改善营商环境的外溢效应正在显现。

  前不久,辽宁省铁岭市登上“2018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榜单。“浙商不会随随便便给一个城市这样的评价”,铁岭市温州商会副会长、铁岭市哥伦布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春忠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哥伦布商业广场项目南侧曾经规划了一条路,但因为拆迁问题迟迟没有修。“来了新市长,我们担心‘新官不理旧账’。” 潘春忠说,“没想到,我们反映没多久,路在广场开业前就修好了。”

  “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一针见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营商环境是东北体制机制问题的“表”,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切入口和突破口,可以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之效。只有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战,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好头、聚好势。

  记者了解到,围绕新的一年工作,东北三省各级党委政府都在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在不断增进企业获得感的同时,吸引更多的资本“闯关东”。

  挺进改革的“深水区”

  1月4日,辽宁港口大整合的大幕拉开,标志着招商局集团“接盘”大连港和营口港。这是辽宁最大手笔的一次国企改革,向市场传递出无比明确的信号:国企改革将进入深水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国企是东北经济的顶梁柱,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敢不敢“啃”考验着勇气,会不会“啃”考验着智慧。

  ——“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对民营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领域”。

  ——“支持民间投资主体对国有企业进行产权收购、股权收购、可转债认购、出资入股、股权置换”。

  ——“搭建央企、民企、军企合作平台,推广改革经验,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悬而未决的改革破冰出发,久攻不下的改革重拳出手……一年来,东北三省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向深水区挺进。

  去年,辽宁发布了《加快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达到70%以上;黑龙江为支持国企勇涉改革深水区,组建了由省领导领衔推进的国企改革专班;吉林全省884个“三供一业” 移交项目签订移交协议848个。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说,国企改革是东北前行之路必须翻过的一座山。东北要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鼓作气干到底。

  改革并非无从下手,东北这两年国企改革成功案例并不少。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工业航母,中国一重集团因为研发了很多打破国外垄断的产品被称为“国之重器”,但因市场营销能力弱、管理层级多,一度连续24个月亏损。

  “改革是重生的关键。”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说,近年来,集团通过竞聘、考核等系列举措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

  目前,公司19个管理部门精简到13个,中层干部由320人缩减至190人。2017年集团扭亏为盈,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0.4%、42.57%。

  大庆油田2015年起对近10家处于亏损状态的下属单位进行改革,打破“大锅饭”,在经营决策、薪酬激励等关键环节下放权限,同时让其自谋生路。2017年,这些试点单位全部扭亏为盈,人均增收超过两万元。

  “改革前,干多干少一个样。改革后,在同一个试点单位的项目经理岗位,多干与少干一年能差十几万元。”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考核部门负责人马国良说。

  下好改革的“先手棋”

  “我们不能总想着要政策、要资金,要通过改革创新来振兴!”——窗外滴水成冰,在辽宁省委党校的会议室里,一场关于解放思想的座谈会却像开了锅,一位市委书记的发言更是引发了热议。

  思想观念短板是制约东北发展的重要症结所在。改革越深入,越需要解放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振兴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必须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越是困难,越需要“真把式”,要真抓实干。

  几个月来,东北三省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持续深入。一些原本似是而非的问题澄清了,一些困扰发展的迷雾廓清了,许多干部表示,当前的关键是能不能解放思想,把中央部署、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解放思想,东北的企业感受同样很深。

  在常人眼中,以“傻大黑粗”示人的重卡,很难与高科技相联系。记者在探访一汽解放时,董事长胡汉杰介绍了一个公司的新部门——未来事业部。

  未来事业部,专注研究商用卡车智能驾驶领域。“从单一卡车到智能交通物流方案的提供者,这也许是‘解放’的又一次转型。”胡汉杰说,虽然“解放”仍是重卡行业第一,但智能驾驶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只有居安思危,主动调整布局,才能占据行业发展的主导权。

  理念一变气象新。

  五爱市场,这个20世纪80年代崛起的改革尖兵,在市场大潮中曾勇立潮头,闯出了一片天地。如今“网”行天下,市场批发中转的优势在慢慢褪色。抬头看前路,路又在何方?

  “要更新思想观念!” 五爱集团总经理陶震说,公司调查发现,大量商户还沿袭三十多年前的打法,不会开网店做微商,这样下去怎么行?

  在五爱集团的推动下,五爱市场APP去年上线了。想要买什么、哪家评价高,只要搜索便可轻松找到方位。陶震说,五爱市场将开始新的大转型。

  梁启东认为,东北产业基础好,人才基础厚,如果能够很好地解放思想,打开发展的闸门,那么将释放出澎湃有力的动能。(徐扬 强勇 汪伟 段续)

责任编辑: 王艾葳(实习)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