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数字吉林”建设需要强劲引擎
时间: 2019-02-01 10:42:5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关键词:数字产业

  加快数据资源向“数字产业”转变,突出抓好“1+6”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智能制造、智慧旅游等数字产业示范新高地,让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形成数字产业集群,推动科技革命再提速。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如今,大数据无处不在。从概念到落地,数字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2018年7月,吉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建设数字吉林,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如何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还需如何发力?且看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怎么说。

  让城镇发展更具“智慧”和特色

  网上预约、远程就诊、“一站式”服务……近年来,这些变化令人拍手称快。这些幸福感来自何处?答案就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

  自2012年吉林省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以来,各试点地区积极响应,制定发展规划,其中长春市、辽源市、吉林市、四平市等地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力度大,建设进度快,在部分领域取得了较明显的成绩。

  “虽然小有成绩,但仍存在问题,比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构建需要进一步加强、智慧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缓慢等。”

  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需要长期规划,循序推进。民建吉林省委员会建议,应借助机构改革,强化顶层设计。政府部门应组建数字吉林专管领导小组,结合各地市情与经济发展情况,把握明确的建设方向,构建合理的顶层设计,杜绝盲目规划、浪费资源等现象的发生。

  吉林省幅员辽阔,景色秀美,各地市独具东北特色的乡镇不胜枚举。智慧特色小镇建设对智慧城市发展的意义重大,据了解,国家在近几年相继出台了多个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文件。为此,民建吉林省委员会建议,吉林省可以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加快打造“特色小镇”建设步伐。

  用数字经济激发传统产业变革

  “突出抓好‘1+6’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让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形成数字产业集群,推动科技革命再提速。”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融合发展”“数字产业”等字样引起了姜伟代表的关注。“要想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快速发展,吉林省要在‘融合’上下功夫。”

  “说到‘融合’,它不应只停留在纸上,更应该体现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那么,传统制造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究竟靠什么?姜伟表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正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关键路径所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化万物,智在融合”正在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在很早之前就有企业研究转型数字化业务,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它们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引领企业改革。”姜伟认为,传统企业应通过率先实现使用信息化手段、自动化设备、智能化生产体系,来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化生产的目标。建立数字化平台和企业云,从而在智能终端控制品质、减少成本、减少能耗,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效益。

  培养“数字人才”是建设数字吉林的基础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人才需求结构正发生变化。

  “我们要学会主动拥抱变化,加强‘数字人才’培养,争取发展机遇。”张电达委员如是说。“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吉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键而紧迫的任务。”

  培养“数字人才”是建设数字吉林的基础。张电达认为,应加大省内高校对“数字人才”的培养力度,这样会有效促进“数字吉林”长期稳定的建设。“当然,数字人才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信息技术专业技能人才,还涵盖能够与信息技术专业技能互补协同、具有数字化素养的跨界人才,不仅指以硕士博士为主的高端人才,也包括那些知识型、技能型、应用型的基础型人才。”

  在张电达看来,大多数数字人才分布在传统的产品研发和运营领域,而数字战略管理、深度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领域的数字人才总量还比较少。“大力培养‘数字人才’,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深入跨界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他表示,省内行业龙头企业要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以教育转型的引路人和赋能者为角色,以深度校企合作为手段,以推进产教融合为使命,与省内高校共同肩负起数字吉林人才培养的重任。 (王超)

 

责任编辑: 王艾葳(实习)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