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辽阳弓长岭:“一池热汤”让老矿区变了样
时间: 2019-02-12 10:08:0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春佳节,东北大地滴水成冰。在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许多温泉泡池和水上乐园顾客盈门,假日里经营火爆。忙碌了一年的都市人携家带口前来泡澡、休闲,享受这难得的团聚时光,让这个偏僻矿区显得格外热闹。

  走进弓长岭区一家温泉文化度假酒店,和家人自驾前来的沈阳游客陈宇仿佛“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地下室洗浴,一二楼可以游泳以及体验冲浪、滑梯等特色水上项目,三四楼有电玩城、碰碰车、蹦床、大型淘气堡,楼顶还有露天和室内的温泉泡池。安排好老人泡澡养生,陈宇领孩子拖着气垫,来到狭长的漂流水道感受惊险刺激。“玩得通透,来这里过节特别放松。”头顶水珠的陈宇兴奋地说。

  凭借集吃、住、洗、娱为一体的丰富体验,弓长岭区许多温泉酒店春节期间成为“网红”度假区。10多年来,这个因矿而生、因矿而兴的老工业区瞄准温泉资源精心培育旅游产业,用“一池热汤”清洗旧颜,展示出了全新容貌。

  位于辽宁东部、中部过渡带的弓长岭区山清水秀,大自然赋予这里铁矿、温泉两大瑰宝。20世纪60年代,这里就建成国内重要的铁矿基地,随着铁矿储量日渐衰减,全区寻求由传统重工业向轻型的旅游、休闲产业转型。

  弓长岭区汤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赵树福介绍,早在2006年,当地就依托这里富含氡元素的冷热双泉,确定了旅游业发展战略。区政府制定产业规划,开展特色化招商引资,经过10多年开发利用,温泉产业已初见雏形。目前,全区已建成和在建的温泉项目近30个,其中营业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的温泉企业18家。全区还集中开采地下资源,各项目的泡池由区里统一供应温泉,而戏水、游泳等用水量大的场所则禁用温泉,区政府组织执法队伍严查私挖滥采,做好对温泉资源的保护性利用。

  有了温泉的“金招牌”,弓长岭区不断做加法。春节前夕,弓长岭区举行第四届国际滑雪邀请赛,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挪威、乌克兰等7个国家和国内各省市近200名选手参赛。选手们白天滑雪,晚上暖暖地泡温泉放松,体验难得的冰火之旅。除了“温泉+冰雪”,全区还打造“温泉+休闲”“温泉+会展”“温泉+餐饮”“温泉+养老”等多种融合业态,让温泉旅游不再是泡池、洗澡那么单调。

  傍晚时分,弓长岭区“鲜鱼一条街”“羊汤一条街”上霓虹灯闪烁。走进一家农家乐,老板娘邱岩热情地招呼客人。“开店15年了,主打就是汤河水库的特色鲜鱼,现在一家人的收入全靠它,假日里人手不够,还要请亲戚帮忙。” 邱岩笑盈盈地说,要不是温泉,小店怎会一年四季顾客不断?

  过去一年,弓长岭区接待游客290.5万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总收入10.6亿元。其温泉密集的汤河镇还被授予“省级特色旅游乡镇”和“中国特色温泉小镇”等称号。

  猪年到,弓长岭区汤河镇镇长宁永强期待大干一场。不久前,一家海外集团与区里签约,决定投资数十亿元建设奥特莱斯项目,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也在洽谈,计划新建占地上千亩的养老项目。“老矿区的温泉效应正在释放,大家对前景看好。”他说,一上班大家就要开始土地拆迁等工作,尽早让项目落地。(王炳坤 李宇佳)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玉米期权在大连上市 玉米期权在大连上市
  • 雪少凇少客不少 殷勤值守为君忙 雪少凇少客不少 殷勤值守为君忙
  • “黄金21条”为民营经济发展送上“政策大礼包” “黄金21条”为民营经济发展送上“政策大礼包”
  • 玉米面包出“香饽饽” 玉米面包出“香饽饽”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