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牡丹江:轻装民企活力尽显
时间: 2019-02-18 09:47:5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本报记者 杨同玉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通过全面落实减负降费政策,深入实施“收费清单制”,取消、停征、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39项,为企业发展减负6000万元,使当地民营经济轻装上阵,呈现勃勃生机。

  据了解,近年来,牡丹江市累计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91项、精简56.9%,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清理政府失信违诺事项50余项;受理不作为乱作为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等方面信访举报75件次;创建“四零”承诺服务窗口,推出便民利企措施334项,开展延时服务窗口单位36家,每周延时服务累计达1418小时。

  此外,立足市情,牡丹江市出台了首部地方性法规《牡丹江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双随机一公开”政府监管机制实现全覆盖,工作经验在黑龙江全省推广;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

  目前,牡丹江市已辟建11个境内园区(国家级5个)、总规划面积超过170平方公里,累计入驻项目1104个;在俄建设13个经贸合作区(国家级3个),开发面积7.57平方公里,实际入驻企业69户。2018年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100个、新竣工45个,向上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182亿元,引进域外到位资金增长7.6%。

  如今,牡丹江民营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4.5%,民营外贸企业进出口额占全市的比重达到93.2%,民营经济单位达到15.3万个,占市场主体的比重95%以上。

  牡丹江市加强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开发,建设了“人才公寓”,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775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1870人。为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成立企业联谊会和企业家沙龙,累计培训3000人次。

  牡丹江市在为民营企业引进人才的同时,不断强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各企业打造集聚发展的产业环境。同时对于融资服务制定了激励措施,通过建立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小村庄里传承百年的“武社火” 小村庄里传承百年的“武社火”
  • 齐齐哈尔农业生产总值实现332亿元 齐齐哈尔农业生产总值实现332亿元
  • 长满欧:春节后首趟班列将于周六起程 长满欧:春节后首趟班列将于周六起程
  • 贫困户喜迁新居笑脸扬 贫困户喜迁新居笑脸扬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