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丹东现代仪器仪表产业壮起来
时间: 2019-02-19 14:51:04      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2月17日,在丹东新区的丹东市泉科医疗器械研发中心施泰康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按照客户要求对血液透析用制水设备进行调试、组装。公司总经理安立军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入驻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之后研发的第一个新产品,预计在3月初出厂。

  血液透析用制水设备能在一年多时间里完成研发、生产、上市,得益于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的“清、引、调”淘汰机制。2017年5月,基地清理了一家连续两年占用园区厂房却未实现生产的企业,腾出8000平方米厂房,引进并整合辽宁施泰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丹东汉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立了丹东市泉科医疗器械研发中心。7家公司整体入驻,从产品研发到网络服务,再到销售、售后,原本分散的上下游企业现在握拳出击,打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新入驻企业显现出的发展势头,成为生命力旺盛的新鲜血液,为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位于丹东新区的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规划面积7.65平方公里,现入驻企业170家,分为研发、生产、人才培训、综合服务4个功能区,形成了以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科学仪器、分析检测仪器、电子与电工测量为主的仪器仪表产业集群。几年来,基地牢牢把握全面打造“专精特新”现代仪器仪表产业园区的产业定位,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来规划布局。对于不符合基地产业发展方向及发展潜力不足的企业,基地建立了企业淘汰退出机制,采取“清、引、调”综合手段,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近年来,基地清退了41家因市场不景气、经济效益不佳等原因导致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和厂房长期闲置、不生产的企业。在此基础上,新引进20余家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经营机制创新、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仪器仪表企业入驻园区。

  不仅“清”“引”,还有“调”。基地将目光瞄向园区原有的发展潜力足、贡献率大的企业,鼓励其扩大生产规模。其中,生物科技企业意邦计量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是基地从“婴儿”养大的企业,生产效益逐年攀升。为帮助企业持续发展,基地在企业原有2000平方米生产厂房的基础上,又为其提供2000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扩大再生产。调整一年来,该公司产值增加1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

  辽宁(丹东)仪器仪表基地的“清、引、调”淘汰机制从良莠不齐的众多仪器仪表企业中淘出具备生命活力的企业,在帮助他们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插上了现代仪器仪表产业腾飞的翅膀。2018年2月,基地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测控仪器)。 (王卢莎)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在哈尔滨巴洛克街区猜灯谜吃元宵 在哈尔滨巴洛克街区猜灯谜吃元宵
  • 早春二月看双阳 早春二月看双阳
  • 沈阳:民俗展演迎元宵 沈阳:民俗展演迎元宵
  • “大庆之年”加油干转型振兴再出发 “大庆之年”加油干转型振兴再出发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