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辽宁省外贸实现首月“开门红”
时间: 2019-02-20 09:41:47      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1月,我省外贸迎来“开门红”。沈阳海关2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值达701.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

  数据显示,1月份我省外贸进出口值占全国比重为2.6%。其中出口贸易总值310.4亿元,增长6.6%;进口贸易总值391.1亿元,增长9.2%。

  从外贸形式看,1月份全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26亿元,增长13.9%,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60.7%;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77.6亿元,增长21.3%。

  对于外贸增长原因,信达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马弢认为,这主要是受我省外贸市场多元化政策发力等因素影响。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欧盟为我省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我省对欧盟进出口141.4亿元,增长20%。对日本进出口89.4亿元,下降4.3%。对韩国进出口59亿元,增长19%。同期,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达204.4亿元,增长24.1%。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范立夫表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而随着各方面跨境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相信未来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将成为持续的亮点。

  从企业性质看,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占比最高,达296.9亿元,增长7.8%,占42.3%。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最高,进出口值达220.9亿元,增长17.5%,占31.5%。国有企业进出口值达183.3亿元,占26.1%。辽宁社科院张天维研究员表示,我省民营企业外贸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4个百分点,这表明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努力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外贸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显现。

  出口商品结构有所优化也佐证了这种判断。今年1月,我省机电产品出口148.2亿元,增长20.4%,占同期我省出口总值的47.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8.8亿元,增长66.6%。此外,钢材出口38.2亿元,增长6.9%;农产品出口36.7亿元,增长3.2%;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22.9亿元,增长16%。

  从进口商品看,主要为原油、天然气、铁矿砂等大宗商品。今年1月,我省原油进口82亿元,增长4.3%,占同期我省进口总值的21%;天然气进口51.7亿元,增长47%;汽车零配件进口33.6亿元,增长2倍。此外,机电产品进口97.7亿元,增长21.6%;高新技术产品进口39.4亿元,下降20.3%。

  专家表示,当前我省正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接下来要持续优化外贸结构,有序转换外贸增长动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刘大毅)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镇赉县农民备春耕 镇赉县农民备春耕
  • 在哈尔滨巴洛克街区猜灯谜吃元宵 在哈尔滨巴洛克街区猜灯谜吃元宵
  • 早春二月看双阳 早春二月看双阳
  • 沈阳:民俗展演迎元宵 沈阳:民俗展演迎元宵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