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链长制”助产业走向高端化集群化
时间: 2019-02-21 11:50:26      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金田塑业生产BOPP薄膜促进了盘锦石化产业链条的延伸。 本报记者 刘永安 摄

  “产业链由哪些部分组成?未来有哪些企业加入?人才布局情况如何?”近日,一场关于石化产业链的研讨在盘锦市工信局展开,围坐在圆桌周边的有企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

  盘锦市把推进“链长制”作为落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一个载体,一项关于建链、补链、强链的行动全面铺开。通过“链长制”的强力推进,盘锦正实现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筑牢产业发展之基。

  聚焦产业链 做实项目链 打造服务链 强化责任链

  “链长制”是盘锦市链条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这种新模式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产业链、做实项目链、畅通要素链、打造服务链、强化责任链,绷紧落实链。

  产业链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发展势头良好,截至2018年年底,盘锦市有大小石化企业323家,总资产约1800亿元。规模以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共89户。浩业化工120万吨芳烃、益久50万吨生物溶剂油综合利用等一批新投产民营工业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实现新增产值300亿元左右。去年新纳入规模以上企业库的华路、臻德化工等重点民营企业实现新增产值超过20亿元,进一步延长了盘锦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

  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加工是产业发展的基本链条,各环节的配合程度越高,企业生产成本就越低,行业竞争力就越强。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相关产业圈才能越画越大,边际效应才会越来越明显。中蓝电子产业园汇集了来自北京、广东东莞等地的上下游企业入驻。企业在地理上的邻近,不仅降低了交易费用,共享基础设施,还可以促进创新,最终提高整体效率。近年来,公司分别在深圳、上海、北京和苏州等地成立分公司和研发中心,产品用在了一线手机品牌上。2018年,盘锦市电子信息行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25%。行业先行指标与企业效益齐头并进,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盘锦不断寻找产业链条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引进和培育“微笑曲线”两端企业,将产业链延伸、补缺,并做大规模,做优配套,以满足产业关联发展的需要。同时,盘锦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突破基础共性技术为支撑,提升盘锦产业水平。

  一名链长 一个产业 一套机制 一抓到底

  为了补强补齐产业链,促进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盘锦市率先在全省推出了“链长制”。盘锦从一二三产业着手,确定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链、LNG产业链8条重点产业链。产业链的“链长”由市领导担任,盘锦全面建立“一名链长、一个产业链、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链长制”。

  按照宜长则长、宜短则短的原则,盘锦探索主导产业链下的纵向细分产业链,深耕新兴战略企业“以点带线”的横向拓展产业链,适时将达到标准的产业纳入新的产业链加以培育。通过“链长制”,盘锦精心打造一批有地位有影响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军企业和核心品牌,着力形成和巩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链,引领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在“链长制”的前提下,盘锦市直单位负责协助产业链发展,确定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链长”身先士卒,定期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通俗地说,就是市领导以“链长”的身份,当好本地企业的服务员、参谋员和指导员,从而构建起一种新型的政企关系。

  盘锦市在产业链项目相对集中的园区设立产业链办公室,分链施策、协同推进,着力引导要素资源向产业链集聚,推动产品产业和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形成产业发展优势和发展后劲。以园区为“主阵地”,围绕龙头企业、核心产品、创新平台,聚焦主导产业,做强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未来产业,推进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集聚,构建良好的产业链生态。 (刘永安)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链长制”助产业走向高端化集群化 “链长制”助产业走向高端化集群化
  • 首届全国冰上帆船公开赛在锦州举行 首届全国冰上帆船公开赛在锦州举行
  • 为了新年第一“单” 为了新年第一“单”
  • 水下机器人系统实现海洋水产养殖的智能化 水下机器人系统实现海洋水产养殖的智能化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