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吉林:动能转换走上可持续振兴之路
时间: 2019-03-01 09:34:54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15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指出深入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抓住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形成特色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体系。同时在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农业现代化,政治生态等五大方面实现全面振兴。

  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直在探索中前进。前些年基本思路是补量。来者不拒的投资,占了GDP增长的90%以上,其结果是短效明显,长期产能过剩;盲目上项目,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缺乏市场竞争力,企业长期无效能……反映在主要经济指标上忽高忽低,与发达地区距离越来越远。

  2015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吉林振兴的新发展理念。之后在7月份又亲临吉林省视察。总书记高屋建瓴的深刻分析,让吉林上下醍醐灌顶。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话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吉林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实践动力和精神动力。吉林振兴由此走上了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喜新不厌旧,创新凝聚新动能

  老工业基地的传统产业身子骨沉。“不能再唱‘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总书记对吉林产业结构弊端一语中的。

  东北经济的辉煌是闯关东文化闯出来的,新时期必须由敢闯到善创。改变不适应时代需求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需要新动能,而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去年9月主持召开东北振兴座谈会,进一步要求吉林,要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活力放出来,这是总书记对吉林的鞭策。吉林的“五大优势”中科教优势,把科教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向“双创”优势转变,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就有了支撑点。“舟桥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计划,让一个个科研成果在沉睡中苏醒。“吉林1号”是吉林省在黑土地上绽放的卫星,是中国第一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卫星组,组网后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宣明向本报记者透露,单个卫星成本已经从数千万元下降到数百万元,应用产业的经济性值得期待。吉林一号标志着吉林省在高新技术、通信产业、装备制造和航天信息产业研发等方面都进入全国乃至世界的先进行列。最新数据显示,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增长69.8%、161.1%。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341.9亿元,同比增长55.6%。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指数居全国第14位,提升3位。自2015年以来,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6%,已经成为动能转换的主力军。

  传统产业在相当长的时期仍将是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根基,如何使之“老树开新花”,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不是包袱?吉林省落实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指示,以全会形式确定发展数字吉林,提出靠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数字经济与汽车、石化、食品、冶金、医药、装备制造6大传统产业的“1+6”融合发展。近年来,吉林省传统优势产业巩固了市场地位。一汽作为汽车界共和国长子,去年销售整车341万辆,转型升级迈开大步,新能源、智能汽车纷纷登场,国车红旗新车型H5,新H7颠覆了传统,去年实现销量3.3万辆,增长600%,今年又实现了开门红。中车长客股份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不断在发达国家中标,满足了美国“最严苛安全技术标准”,并在美国投资兴建了春田工厂。

  李秀林是参加总书记下团共商国是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发言后总书记的提点让他受益匪浅,特别是后来总书记还亲自到他所在的吉林敖东视察,使他清晰地调整了企业发展目标。敖东制药从一个小小的养鹿场发展而来,能够变成今天200亿元市值的企业,靠的是创新。他们生产安神补脑液,全国最多时有200多家企业同时生产,敖东牌的产品却独步市场,靠什么?靠创新。记者在延边州敦化市敖东集团延边公司采访,生产负责人张秀云在生产安神补脑液的液体二车间向记者介绍口服液灯检与包装联动生产自动化生产线,产品灯检、贴标、入托、装盒、视觉检测、称重检测、装箱,一次性完成,生产节拍每分钟150盒。打开一支安瓶产品,观感悦目,手感顺滑,可以用精致来形容。张秀云说,这么先进的生产线在他们这里也面临被更先进的国际级自动生产线取代。李秀林说,总书记指示他们紧盯世界医药的前沿发展动向。目前,企业加大了对国家一类新药盐酸博安霉素、盐酸平阳霉素等的研发投入,形成了以注射用核糖核酸Ⅱ、小牛脾注射液等生物制剂为主的抗肿瘤医药产业。李秀林分外有底气。

  在吉林省,创新已从局部向全行业全领域全产业链供应链展开,创新在“变”中突破“二人转”的经济结构。在长春新区,长春市副市长王海英对本报记者说,“高”和“新”是他们的标签,这里的企业创新典型不是几个几十个,可以说全是亮点,也推动了去年全区投资增长28%以上。创新从工业到新兴产业到服务业,全面开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工业不再一业独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3%。创新形成的产业优化升级,新项目在产业链条上深度融合,互相支撑,逐步形成了总书记期待的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集群。新动能带来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逐季提高,税收收入增长4.4%,占财政收入的71.9%,增速5年最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7。人民生活稳中提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6.2%。城镇新增就业47.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6%。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79万人。改造各类棚户区9.5万套,解决了37.6万户“无籍房”和1.4万户棚改逾期未安置问题,改造农村危房5.9万户。吉林初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补齐四短板,改革一发动全身

  总书记给吉林号脉,有4个短板: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开放合作、思想解放。解决办法通俗地说是“四则运算”加减乘除。加法,投资增量,减法,淘汰落后产能,乘法,创新驱动,除法,深化改革。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总书记是以时代和全局的战略眼光审时度势,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完全契合吉林实际,这是吉林振兴的动力之源。吉林省省长景俊海说,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贯穿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各层次。

  补短板,增动力。既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又破解难题,实现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协调发展成为吉林的新方位,“五大发展”是新坐标。

  思想是先导,观念须转变。2018年10月,《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印发。对标发达省份,特别是对口支援省浙江,找出差距,理清思路,照镜子,抖精神。

  转变从干部做起。2018年8月26日,吉林省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全面推动干部作风大整顿、大改进、大提升。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等作风问题,推动全省党员干部作风有一个革命性锻造、颠覆性重塑、根本性转变。上下为之一振。

  营商环境稳中优化。2016年6月2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吉发〔2016〕20号),明确了9个方面41条任务要求。为优化软环境提供硬行为支撑,去年就减轻企业负担800亿元。不超过3个工作日可以完成企业开办程序,最短只需28分钟。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223个工作日压缩到0个工作日以内,最快13个工作日办完所有审批程序。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排名全国第二位。营商环境全国首次排名居12位。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40条等系列政策,民营企业户数增长16.1%。

  亲商富商增活力。吉林省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11月1日,吉林省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对转型企业给予7项税费优惠,融资支持,最高可获得4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整体实现小微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实力增强的目标。11月8日,吉林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会场的一个细节令企业家们内心暖暖的;100余位与会企业家代表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角,坐在会场正中,省领导和省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围坐在周围。

  开放合作稳中突破。吉林省委、省政府充分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不改革开放没有出路,慢了也没有出路,必须在改革上补课,在开放上补位,在发展上补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发展动力。去年,吉林省成功组织第三届全球吉商大会、央企助力东北振兴等100多场省级招商活动,京东集团“亚洲一号”智慧物流园等292个重大项目签约,18个项目当年开工建设。今年吉林省两会期间,吉林省发改委、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发布《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聚焦放宽准入、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支持、引才育才、要素保障等9个方面。外商投资去年再创新高。

  空间布局生发新动能。统筹推进“三大板块”建设,推进落实“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以长春为主要区域,辐射带动吉林、四平、辽源、松原的“长春经济圈”,加快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着力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大雪象层被,搂着馒头睡。2月19日,早春又一场鹅毛大雪覆盖吉林山川大地。2019年上班第一天,吉林省项目建设年活动全面启动,谋划推进2000个亿元以上项目,将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三抓”,激发经济活力,加快转型升级。

  冬藏蓄锐,春生势猛,风清气正的吉林正迎来充满希望的明天! (李己平)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 扶贫产业奏响脱贫“春之声” 扶贫产业奏响脱贫“春之声”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