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华丽转身
时间: 2019-03-04 09:48:55      来源: 振兴司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09年,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被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以来,充分发挥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以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型为突破口,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自主创新为根本动力,夯实基础,改善环境,全区发展步入释放潜能、跨越提升的快车道。2018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全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6.55%。

  一、主要转型成效

  下花园区找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着力点,在接续替代产业培育、城市建设扩容提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持续发力,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新态势。

  (一)产业转型在突围突破中焕发生机。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推动经济的核心驱动,产业科技含量和质量效益显著提高。一是接续替代产业高效培育。在闲置废弃的原下花园矿区上规划建设总面积17.6平方公里的下花园经济开发区,以产城融合为支撑,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平台,项目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持续提升,相继引进总投资近2000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兴科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强引领、高科技项目开工建设,文旅等特色小镇初具规模,10余个绿色高端项目签约落地。大企业支撑、创新型引领、链条式集聚的绿色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二是传统落后产能加速转型。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与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有序退出高耗能、高污染的32家企业,兼并重组一批负债沉重、复苏无望的“僵尸企业”。加大对煤炭、冶金等行业的整改力度,建成全封闭、环保型综合物流园区,推动煤炭产业向节能环保、规模集聚、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二)城市建设在扩容提质中日新月异。累计实施总投资127亿元的260余项城建重点工程,综合承载力和对外吸引力日益提高。一是城市空间布局持续优化。新建和改造道路70余条,“一横一纵一环”道路工程全部通车;“三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竣工;公园游园、街巷美化亮化等工程有序实施;东区整体开发稳步推进,城区面积新增8平方公里。二是城市服务管理日臻完善。数字化城管实现城区监控全覆盖,城市管理考评连续4年稳居全市第一。与华为集团合作,规划实施智慧城市工程,未来城市管理及服务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功。三是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累计投资1.2亿元,实施乡村道路硬化、设施配套等15个方面工程,涌现出一批村容整洁、居住舒适、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城乡公交全面开通。

  (三)社会事业在共建共享中持续进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转型成果由“保基本”向“促共享”转变。一是社会保障扩面提标。深入推进养老、医疗、工伤保险扩面工作,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城镇失业登记率不断下降。二是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逐渐完善教育城域网,省级示范幼儿园、小学建设稳步推进,与北大金秋合作建设幼儿园、中学相继投入运营。三是卫生事业提档升级。3所卫生院和区医院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区医院与煤矿医院“两院”完成移交合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深度整合,北大下花园医院开工建设,建成后人民群众可就近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四)环境质量在标本兼治中向好向善。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战略优势来保护和培育,山水人文共生、生态绿色共享的花园风貌逐渐显现。一是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大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大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宜居特质持续彰显,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攀升。二是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改造升级煤炭、电力、化工等传统产业,节能减排任务均超额完成,为改善北京环境质量做出应有贡献。

  二、转型经验模式

  下花园进行了大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摸索出一套全面转型、深度转型的经验模式,概括起来就是做到“五个坚持”,实现“五大转变”。

  (一)坚持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针对煤炭资源日渐枯竭,传统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的实际,下花园以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路径转移为突破口,不断增强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发挥近京优势,主动引进北京的创新要素、科研成果,发展外向型经济,提升转型加速度,摆脱了“矿竭城衰”的困境。

  (二)坚持多元导向,推动产业结构由“一业独大”向“百花齐放”转变。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致力摆脱单一资源产业依赖,构建多元产业支撑格局。把发展重点转移到高成长、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产业项目上来,初步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优化升级。

  (三)坚持高端定位,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秉承与奥运并轨、与国际接轨的理念,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确保城市实现良性发展。“抓转型首先抓城建”成为下花园转型工作的鲜明特征。

  (四)坚持绿色优先,推动生态环境由“黑色廊道”向“绿色长廊”转变。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招商引资底线和开发建设的红线。不断加大生态管护力度,实现了城乡绿化、水体净化、景观亮化、矿区美化,昔日“煤城”变身国家园林城市。

  (五)坚持民生至上,确保发展目标由“经济指标”向“幸福指数”转变。始终把民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努力解决教育、就业、住房、公共安全“四大热点问题”,切实保障农村贫困群体、城镇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四大群体”的基本生活,为实现全面转型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资源处)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