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立足特色产业实现“瓷都”美丽嬗变
时间: 2019-03-04 09:48:55      来源: 振兴司
分享本页至手机

  景德镇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总面积5256平方公里,人口163万。2009年,景德镇市被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为破解资源枯竭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困局,景德镇市深入实施转型发展战略,通过活化陶瓷工业遗存、发挥瓷都品牌和人才优势、构筑双向开放高地,走出了一条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城市、民生和生态等各领域全面转型发展之路。有关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活化陶瓷工业遗存,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一)坚持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提升综合服务业发展水平。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按照“退二进三、留住传统、传承工艺、保护遗产”原则与转型发展定位,加快老厂房改造修缮和保护利用,建设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等非遗展示场所和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陶溪川文化研究交流中心等文化场所,建立手工制作—工业设计—陶瓷艺术“三位一体”的现代服务业文化综合体。完善珠山明清御窑遗址保护区、湖田古窑遗址保护区等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充分利用工业遗产带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2017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86.23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4%。

  (二)坚持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巩固陶瓷产业领军地位。依托陶溪川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三宝瓷谷国际创意园等重大项目建设,集聚优秀创意人才,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区,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推进大型陶瓷商贸会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陶瓷文化交流中心等建设,推动“文化+创意”融合发展,培育瓷立方、景陶、曙光等一批陶瓷创意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公司+工作室”经营模式,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景德镇市成功创建3家国家级、13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基地。

  (三)坚持城市功能布局规划引领,探索多元发展之路。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领军城市,建设世界瓷都核心风貌区、国际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区、高端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和工业遗产文化旅游区,促进城区有序发展。编制景德镇创建国际旅游名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景德镇样本。2017年,景德镇市旅游总收入增长47.2%,荣获国家全域旅游创建城市称号,陶溪川文创街区被文化部列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

  二、发挥瓷都品牌和人才优势,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高技术陶瓷。充分利用陶瓷产业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景德镇陶瓷大学等科研资源,深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完善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17个,建成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和服务机构14个。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推进产学研用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完成各类科技投入44.6亿元,申请专利196项,2017年高技术陶瓷产业实现产值50.3亿元。

  (二)以调优结构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高端日用瓷企业和培育本土优质企业,推动传统日用陶瓷产品的革新和升级,不断提高景德镇日用陶瓷的品质和产品附加值。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提高精品陶瓷和卫生陶瓷的市场占有份额,提升日用陶瓷行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盘活本地陶瓷资源,挖掘陶瓷产业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陶瓷文化产业带动传统瓷陶产业发展。2017年陶瓷产业产值达372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

  (三)以产学结合为抓手,促进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纽带作用,优化产学研用平台运作机制,积极对接陶瓷工业综合体、航空“科技孵化器”等平台,探索“孵化基地+企业”的合作投产模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依托昌飞、602所等研发生产优势,做强航空产业,逐步形成了“产能百架、产值百亿”的航空产业集群。目前,景德镇市航空企业超过50家,整机生产企业3家,2017年规模以上航空产业增加值增长13%,成功获批“江西省第一批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三、构筑双向开放高地,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一)打造人才集聚的洼地,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加强与国内外交流合作,吸引更多优秀“景漂”“景归”人才来景创新创业,参与到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和创业活动中,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为转型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拓宽外向发展的渠道,激发企业市场活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等国际国内展会,推进陶瓷企业和陶瓷文化“走出去”。2017年,筹建景德镇陶瓷(北京)展示中心,占地1700平方米规模化陶瓷品牌旗舰店——“景德镇陶瓷馆”正式开馆。

  (三)夯实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文化品牌价值。依托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平台,积极开展经贸、文化、学术、演艺等活动,内外贸订货额连续5年平均增长6.2%。开展景德镇陶瓷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古代外销瓷研讨会等活动,加速推进景德镇文化走出去,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资源处)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