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聚焦改革转型推动全面发展
时间: 2019-03-04 09:48:56      来源: 振兴司
分享本页至手机

  潼关县以盛产黄金而闻名,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华夏金城”之称号,是典型的资源型县级城市,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传统的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生产方式也给潼关带来了资源濒临枯竭、地质灾害增多、环境污染严重、产业结构单一、就业压力大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2011年,潼关县被列为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拉开了潼关转型发展的大幕。

  一、转型成效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0.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5.77亿元,年均增长12.32%;地方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1亿元,年均增长11.18%。

  (二)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从2011年的9.72:52.14:38.14调整为2017年的8.3:50:41.7。其中二产中采掘业比重由2010年的90%左右下降到2017年的54.86%。农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2.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8亿元,是2010年的1.46倍;工业增加值2017年达到22.8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10.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9.11亿元,是2011年的1.87倍。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2010年的21.9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8.6亿元,年均增长20%。截止2017年底,实施重点城建项目50个,“五纵九横”的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县城面积从2010年2.8平方公里增加到6.8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到50.2%;环境污染治理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万元GDP能耗较2010年下降0.54吨标煤/万元,年均下降15%;森林覆盖率达到46.23%。

  (四)社会民生全面进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从2010年的15394元和4302元,增长到2017年的27780元和9930元,年均增速分别为8.8%和12.69%;2017年全县民生支出11.89亿元,是2010年的3.2倍。截至2017年底,新农合基本达到全覆盖达,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5%,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均已达到100%。

  二、转型做法和经验

  (一)培育壮大接续产业。一是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即黄金向旅游的转型。通过深度挖掘潼关关隘、黄河、黄金、廉政等文化,积极融入大华山,全力打造大华山潼关旅游精品区。重点实施“一城三园”建设,保护恢复潼关古城;保护开发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塑造三河交汇自然生态画卷;建设潼关小秦岭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开启潼关黄金旅游新篇章;提升岳渎公园,实现华山与黄河的对话,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累计创建3A级景区3家,星级农家乐8家。“一城三园一街”和“十里画廊 慢游潼关”两大旅游体系初具规模,成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大亮点。二是提升完善黄金产业链条,即黄金产业内部的转型升级。全面实施黄金资源整合和中深部整装开发,积极延长黄金产业链,增加黄金工业附加值,实现“黄金强县”目标。新兴工业加快成型,废渣回收项目建成投产,PC构件项目、中陕核钼精矿项目建成投产。三是积极发展特色种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潼关县先后出台了生猪、土鸡、软籽石榴等5项产业扶持优惠政策。“潼关软籽石榴”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软籽石榴总面积达2.15万亩,软籽石榴试验站和8个高标准示范园全面建成。花椒总面积达12.5万亩,挂果面积7.3万亩。油用牡丹总面积1.5万亩,加工厂建成试产,食品产业园开工建设。四是培育催生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依托潼关区位交通、风能资源、特色美食等优势,积极发展物流、潼关小吃推广、风力发电等产业。

  (二)全力实施民生改善。通过持续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交通、住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投资力度,有效解决群众上学难、吃水难、出行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建成了标准化四知学校和一批公办幼儿园。新建县医院综合门诊楼、医技楼,升级改造了县文化馆、图书馆,开通了城区免费公交、农村免费校车,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全覆盖工程全面完成。参合率保持在99.8%以上,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通过优化民生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倾向镇村,有效提升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快城乡统筹发展。通过优化城镇布局,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小城镇建设,实施“美丽乡村、美好家园”创建,从而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缩小城乡差距,打造“宜居宜游宜商”新潼关。《潼关县城市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提升改造8条城区道路。智慧城管系统平台投入运营。实施了重点村建设及净化、硬化、亮化和排污工程。目前,潼关县已初步形成了“一城两带”的城市发展布局。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秦东国家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和太要重点镇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四)加大生态治理力度。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启动转型工作以来,潼关县相继实施了金矿区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重金属污染治理、渭河综治、河道、水库治理等一系列环境生态治理项目,完成了渭河综治工程,持续开展声、水、气、渣综合治理,近年来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70%,森林覆盖率达到46.23%。秦岭整治强势推进。全县共排查点位1680个,经甄别确认问题332个,完成整改319个,积极配合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等工作。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拆除燃煤锅炉253台。县城清洁煤配送中心和5个乡镇配送点全部运营。(资源处)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