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振兴东北网>正文
分享: 
“犇”向致富路
时间: 2019-03-05 15:31:5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临江市六道沟镇南岗村范为花养牛脱贫。

    ——记临江市六道沟镇南岗村范为花

  清晨,喂牛;白天,做饲料;晚上,打扫牛舍……这是范为花夫妇每天的日常工作,正是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让这个贫困户“犇”向了致富路。

  现年48岁的范为花家住临江市六道沟镇南岗村,因先天性残疾,孩子上学等原因,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2017年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谈起养牛的致富经,范为花的脸上挂满笑容,却不知道说些什么,然而丈夫刘林华却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

  “前些年,由于老伴患有精神性疾病,家里的生活靠种地和低保救济维持,破房子四处漏风,日子过得……唉!不说这些了。”正在牛棚和妻子忙碌的刘林华说起过往,唉声叹气。

  “想想以前的日子,看看现在的生活,真是天地之差!”范为花在一旁咧着嘴笑出声来,附和着丈夫的话。

  “现在,越来越多的扶贫政策向农村倾斜。有了党的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双手,想不脱贫都难,我们算是赶上了好时候了。”看着院子里这些“家底”,刘林华夫妻俩心里踏实下来了,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原来,2017年,在包保单位临江市住建局的帮助下,通过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让这一家免费住上了45平方米的新房子。不仅如此,镇村以及帮扶干部为帮助范为花一家尽快脱贫,为她制定脱贫致富计划,当问到他们想干点什么时,刘林华夫妇说想养黄牛脱贫致富。

  “我们村自然条件好,我家周边空地多,很适合养牛。一年,一头牛下一个小牛崽,我们就能脱贫了。”范为花自信满满地说。

  通过与帮扶干部、村“两委”商量,范为花依靠扶贫贷政策,借来了2万元钱,买了2头母黄牛,建起了牛棚,开始了自己的养牛致富路。

  养牛是个细致活,没有技术肯定不行。范为花家里虽然养过牛,但意识到自己的经验还是不足,需要进一步学习,一有时间她就跑到养殖大户家中请教。

  经过精心的繁育,2018年,范为花家的母牛成功产下一头小牛犊,“现在牛价不错,一头小牛犊至少能卖1.2万元,去年,我们偿还了银行贷款5000元。今年,我们老两口争取把剩下的贷款还清,争取多养几头,增收致富。”范为花看着老伴掰着手指头算了算账,忍不住地笑出声来。

  “赶上党的好政策,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只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才会苦尽甘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看着老伴范为花的笑容,刘林华突然心生感慨。

  勤劳的双手,创造的是幸福的生活,养牛人脱贫“犇”致富路在这里书写。(洪铭潞)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精美图片
  •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巡查钢轨状态
东北全景
振兴要闻
版权所有:振兴东北网 京ICP备07000937号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12
Copyright © 2004-2017 CHINANEAS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华网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