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柳条村的故事
时间: 2019-03-13 10:47:00    来源: 吉林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双辽市柳条乡柳条村。一大早儿,村里的大爷大妈们就出来遛弯儿了。“你看看我们这路,和你们城里的大马路不差啥吧,早上出来走一圈,晚上再去广场跳跳舞,可乐呵了。”村里的王子兰大娘兴高采烈地说。

  原来的柳条村,道路交通不便,村里仅有的1.6公里水泥路破烂不堪,其余全是土路,一刮风,满身土,农副产品运不出,农民也就没有了积极性……

  2018年,那条破烂的水泥路变成了柏油路,村里又多了4.2公里的水泥路,实现了全村道路硬面化全覆盖。修路的时候,村民们高兴极了,天天去现场看,还主动帮着工人们干零活儿。“这么多年了,早就希望村里能有条像样的路,修路那时候,就觉得自己的梦要实现了,可幸福了。”王志峰说。

  修路的同时,还配套修缮路边沟3.2公里,扩建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安装路灯34盏。栽植柳树、李子树5100棵,成活率达到85%;栽植花卉6500株,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2018年,柳条村被评为四平市级“美丽乡村”。

  村里原来有一座15米长的“危桥”,连接村里白柳河到203公路,桥两侧是村民的水田,每到春种和秋收等农忙时,车辆不敢贸然通行,得多绕出几里路,村民苦不堪言。“这回妥了,桥修好了,再也不用绕远儿啦,出去卖粮也方便了。”村民陈全道出了全村百姓的心声。

  一路走着,记者来到贫困户赵宝山家。赵宝山指着自家的房顶说:“你看,这是去年新修的,我自己没花一分钱。”

  2018年8月,双辽下了几场雨,赵宝山家里上演了一场雨天“交响曲”,漏下的雨水叮叮当当地砸在摆了一地的大盆、小碗里。“现在修好了,屋子不漏雨了,今年夏天我可不怕了。”赵宝山乐呵呵地说。

  柳条村真的变了,村民们都说,因为村里来了一个叫董旭的小伙子,这些改变都是他做的。

  柳条村底子薄、困难多、路途远,村里穷,村民更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第一书记遍布双辽大小村落,董旭就是其中之一。

  董旭说:“组织上派我来,就是要帮助村里、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于是,村民张秀芬的残疾证、陈全的危房手续、殷淑华的救助款、孙吉昌的女儿孙冬梅的“雨露计划”都落实了。

  记者离开时,看到文化广场上聚集了很多村民,“建了这么好的广场,现在我们也和城里人一样,有了自己的广场舞队,村民们每天晚上都来跳舞,特别开心。”村民张凤霞说。 (赵广欣)

责任编辑: 任俊明
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主办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主办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