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优化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吉林
时间: 2019-03-15 08:51:45    来源: 吉林日报

——访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吉林建设,我省先后召开了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启动会议、全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视频会议和省绿化委员会第32次全体会议,在绿化委员会全会上,通过了《吉林省绿化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全省公路铁路绿化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关于做好村屯绿化美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省重要河流(库区)绿化工作的意见》《吉林省开展“全民共建绿美吉林”攻坚行动月活动实施方案》(此方案待省委、省政府通过)6个文件。日前,就这些文件的落实实施,记者采访了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

  谈到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金喜双说,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吉林讲话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开展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活动,以维护森林草原生态安全,建设美丽吉林为总目标,以扩大绿量、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主攻方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建成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点线面结合的国土绿化体系,为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吉林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基本原则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人为本,惠民增效;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科学治理;增绿提质,造管并举。

  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完成国土绿化修复总任务8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森林蓄积量达10.4亿立方米,主要树种良种率达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2.9%,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20万亩。到2035年,国土生态安全骨架基本形成,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承载力明显提升,生态状况根本好转。到2050年,我省建成森林结构科学合理,天然林与人工林合理布局,乔灌花草科学搭配,功能完备,结构优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吉林。

  如何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金喜双告诉记者,主要是依托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带动大规模国土绿化。具体有十大工程。

  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全面落实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五期工程规划,开展好中西部农田防护林建设、生态脆弱植被恢复、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工程计划任务,构建配置科学、结构合理,带、片、网相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防护林体系。到2020年,完成农田防护林修复完善34万亩,占规划总任务的30%。

  公路铁路绿化美化工程。以公路、铁路绿化美化为主线,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构建国土绿化网络体系。到2020年,完善提高铁路绿化370公里、国省干线绿化5800公里、农村公路绿化4500公里,完成公路用地外区域绿化2200公里,超额完成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任务。

  河流库区绿化工程。河流库区绿化美化要从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御洪涝灾害、改善人居环境出发,大力增加绿地面积。要对已完成的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任务做好查漏补缺和完善提高。

  城市绿化美化工程。以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为载体,加强城市片林、风景林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城郊绿道、环城绿化带、生态廊道建设,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努力扩大绿地面积,不断提升景观效果。加快建设森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群,稳步增加人均绿地面积,着力提升城市绿地总量,构建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到2020年,完成城市新增绿地40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任务。

  村屯绿化美化工程。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四旁绿化为重点,继续开展绿美示范村屯建设,带动乡村绿化发展。把村屯绿化与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生态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结合,有效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到2020年,绿化美化村屯2062个,实现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目标。

  天然林保护工程。继续实施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依据国家规定落实停伐和管护补助政策。到2020年,完成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后备资源培育160万亩,完成森林抚育540万亩。

  防沙治沙工程。依托重点造林工程,落实“十三五”防沙治沙责任目标,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确保完成“十三五”沙化土地治理任务。到2020年,治理沙化土地20万亩,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防沙治沙任务。

  草原保护与修复工程。扎实推进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工程,加大“三化”草原治理力度,保护和修复草原生态环境。到2020年,治理“三化”草原7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2.9%。

  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按照《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在立地条件适宜的区域,采取人工造林、改造培育、质量精准提升、退化林修复等措施,推进储备林建设工程,实施储备林示范项目,大力培育和储备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及大径级用材林,开展储备林典型林分经营模式研究和推广示范,形成树种搭配合理、结构优化、具有经济产出的森林资源储备体系。

  古树名木保护工程。摸清全省古树名木资源,及时掌握资源变化情况。开展好古树名木的认定、登记、建档、公布和挂牌保护等工作,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明确管理部门,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制定完善管护制度,实施动态保护管理。探索划定古树名木保护红线和古树公园建设,严禁破坏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开展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对濒危的古树名木,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恢复其长势。为保护地下文物,在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保护范围止种植深根系植物。

  谈到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路径及保障措施,金喜双说,首先要积极推进社会造林,形成国土绿化合力。

  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在每年四月开展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月活动,开展大宣传,大动员,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造林绿化活动。认真实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落实好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尽责形式。把义务植树与生态修复以及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带动全省造林绿化大发展。

  协同推进部门绿化。组织城建、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将完成管理区域绿化、增加辖区生态资源总量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等绿化美化。积极开展“绿美机关”“绿美单位”“绿美学校”“绿美社区”“绿美庭院”“绿美矿区”“绿美营区”等建设工作。

  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积极发展造林主体混合所有制,探索国有林场林区与企业、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场外合作造林和森林保育经营,有效盘活林木资源资产。

  其次要完善政策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活力。

  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国土绿化的资金投入,逐渐完善在种苗生产、造林绿化、抚育管护等方面的资金扶持机制。

  完善产权模式和组织形式。坚持“谁造谁有、谁经营谁受益”等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发挥其政策优势,在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转换经营主体,大力创建和发展稳定、专业化程度高的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股份经营等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明确森林、林木、林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及时给予造林者确权登记发证。

  探索营造林模式。在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主体区域,积极探索和推广乔灌草合理配置,近自然栽植和抚育模式,因地制宜绿化美化国土空间。

  创新森林采伐和林地管理机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科学开展人工商品林采伐,合理确定主伐年龄,简化管理环节,全面推行采伐公示制度,优先满足采伐指标需求。对社会资本利用荒山荒地集中连片进行植树造林,以及开展荒漠化、沙化等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的,在保障生态效益的前提下,允许利用一定比例的土地发展林下经济、生态观光旅游、森林康养、养生养老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并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第三是强化保障措施,促进国土绿化健康发展。主要是加强领导,落实国土绿化责任;科学规划,加强国土绿化指导;依靠科技,强化国土绿化支撑;严格管护,巩固国土绿化成果;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张力军)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