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我们养牛奔富的劲头更足了”
时间: 2019-03-15 09:23:49    来源: 辽宁日报

  3月13日,在锦州义县辽西活畜交易中心,一栋栋圈舍内,牛羊膘肥体壮、毛色发亮;各类车辆排成长队,前来交易牛羊的农户和客商络绎不绝。正在挑选肉牛的山东客商王大力对记者说:“我这是第二次来辽西活畜交易中心了,准备收购100头肉牛运往南方。这里的牛品种好、肉质高,很受市场欢迎。而且,这里的肉牛价格透明,交易费用低,我准备和这个交易市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桑土营子村位于义县北部,过去十年九旱,村民收入增长缓慢。“桑土营子村的农民有养牛的习惯,但是由于经纪人垄断价格、物流业跟不上、信息不畅通等原因,养牛并没有让桑土营子村的村民脱贫致富。”桑土营子村“第一书记”王璇说。

  如何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2016年,在义县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桑土营子村“两委”班子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00万元并自筹300余万元,开始建设占地4公顷的辽西活畜交易中心。2018年3月3日,市场正式运营,通过收取交易费用和租赁场地,当年就为村集体带来66万元收入。

  张智文是桑土营子村的养牛户,过去每年养殖十余头肉牛,日子过得平平淡淡。自从有了辽西活畜交易中心,由于交易快、收入高,他的养殖规模迅速扩大。“过去养牛不好卖,需要等经纪人上门议价。有了交易市场,我去年养了50头肉牛,拉到市场后两天就卖光了,一年收入将近10万元,这在从前想都不敢想!”张智文满脸笑容地说。

  桑土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韩松林说起变化,娓娓道来:“2018年,中国农业银行发放扶贫贷款894万元,贷款入股到养牛大户的经营中,养牛大户养牛产生的收益分红给贫困户,带动了349户贫困户增收,确保了贫困户脱贫之后不返贫。现在,我们养牛奔富的劲头更足了!”

  辽西活畜交易中心建成了,韩松林多年来带领村民脱贫的梦想也实现了。桑土营子村还收到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示范项目建设资金200万元,在这笔资金的帮助下,桑土营子村建成了3栋高标准牛舍并投入使用。在锦州银行助力义县脱贫资金的帮助下,还有12栋高标准牛舍正在建设当中,预计7月竣工。

  韩松林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这些高标准牛舍建成后,我们将按照标准化养殖小区的要求,把农民庭院中饲养的肉牛移到这里来,产生的租赁费用将用于贫困户分红。我们一定努力为全省养殖业结构调整蹚出路子。” (高华庚)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