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就业多元趋稳 外出返乡共融
时间: 2019-03-22 08:58:49    来源: 长春日报

  春节之后、春耕之前,是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集中期。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今年农民工就业情况呈现怎样的特点?劳务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让农民工作出怎样的选择?这些问题,记者在今年长春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的“春风行动”中找到了答案。

  返岗率高

  逾八成打工者愿意留在原单位

  自2017年起,榆树市五棵树镇的黄小琴就和丈夫到天津市滨海新区一家企业打工。今年春节过后不久,夫妻俩就回到原企业开始新一年的打拼。“这里的工资比之前的公司高,还有住房补贴。这几年找工作容易,但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容易。”黄小琴向记者道出了自己不再盲目换工作的原因。

  “找一份收入高、稳定性强的工作依旧是大部分人的首选。”长春市就业局劳务输出办公室主任张赫哲说。据统计,2018年长春市劳务输出总数达到120万人,“春风行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务工人员在春节过后选择回到原单位工作。

  返岗平稳,缘于企业对务工者付出的认可。“新员工从招聘到熟练上手,需要两三个月时间,与此相比,留住老员工的成本要低很多。”棠悦酒店人力资源主管王蕾说。

  需求增加

  技术工人缺口大

  今年春节后长春市用人需求总体有增,这让农民工找工作时有了更多底气和信心。

  在双阳区举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从一家本地企业辞职的张萌想寻找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科技类岗位。“发达地区机会更多,能从事的新兴产业类工作更多。”张萌打算边工作边学习,“这样的话,以后的工资水平肯定不会低。”

  “工资多少?参加社保吗?有什么福利?公司建在市区还是县城?周边有没有超市和购物中心?”在大连一家企业的招聘展台前,求职者王春兴接连向工作人员询问自己最关心的问题。王春兴1996年出生,在他看来,生活环境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以“90后” “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工群体,对工作环境、生活品质、职业前景、照顾家庭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

  供需关系的变化,也让更多企业开始重视农民工的所想所求。为了吸引员工,不少企业设置了图书室、娱乐室、食堂、休息室,让员工工作休闲两不误。

  据了解,在用工需求中,技术工人仍然是缺口最大的,“尽管我们给出了市面上非常有竞争力的薪水,招到的人仍然难以满足技术岗位的用工需求。”某招聘企业负责人说,随着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对技工的需求量和对劳动者素质提升的要求大增,这需要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自己。

  从出到返

  回乡就业创业成为潮流

  记者在“春风行动”中还发现,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正成为一种潮流。

  “在老家工作,生活成本低,还能照顾老小。”在一家本地企业招聘展台旁,求职者王艳红填好了求职登记表。她放弃了在福建的工作回到家乡,看中的是随时能和家人团聚。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有意愿返乡,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长春市就业局副局长张胤红告诉记者,“解决这一诉求的最好办法,是通过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

  2016年从山东返乡创业的孙海军,在老家九台区创办了微雨众惠家庭农场,不到三年时间,农场年产值就达到400万元以上,长期聘用工人37人,这些在农场工作的人员,都是孙海军的乡里乡亲。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到近万人,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孵化基地等各类基地14个。从劳务输出到返乡创业,不仅是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转变,更是从打工致富的“加法”到创业富民的“乘法”的升级。张胤红表示,长春市将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把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作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手段和提升性举措。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