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劁猪匠
时间: 2019-03-25 09:44:2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劁猪匠大约在东汉时期就有了。明太祖朱元璋还专门为劁猪匠写过一副对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这副对联是对劁猪匠最形象,最贴切的定义了。劁猪匠,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是一门谋生的绝门手艺。从事这一行业的一般都是男性,而且是青年或者中年人。他们靠一把刀吃饭。十里八村也许就出那么一个。劁猪匠的工具很精致,有一个皮套。这些工具都有自己的独特叫法。劁母猪的刀子叫苗子;劁公猪的工具像个心形叫小清子……也有叫荷叶刀的。他们的生意是季节性的,因为老百姓养猪基本都将时间约定俗成了。过去的农村人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春天抓猪崽子,年根杀年猪。吃肉或者卖钱。农家的残汤剩饭,陈糠烂谷子总舍不得浪费,都留着喂猪。养猪是一年的生计,是一项较大的投资。看着圈里的猪崽儿,农人们心里有无数的想法和盼头。稍不留神,猪娃发育成熟,春心荡漾,拥有了爱情,男欢女爱,不吃不睡不长膘,人耗在猪身上的心思,不能让猪耗在别处。否则,全家人就白忙乎一年,搭料、搭钱、搭工夫不算,种种期盼全泡汤了。只要不留作种猪,公猪母猪都要劁。兽医学上讲,这是阻止繁殖生长,促进肌肉生长。猪劁完了,就乖乖吃食,一心一意长膘。

  那时候,在我们家乡双城兰棱河两岸,最受群众信任的劁猪匠是一个年轻小伙,名叫孙保民。1980年他在双城畜牧兽医学校毕业,立志回乡报效父老乡亲。他不仅科班出身,技术过硬,服务态度也是百里挑一,随叫随到。经他劁过的猪成千上万,从没出过“茬高”现象,也就是劁猪时眼尖手快,做到稳、准、狠,把猪的“花花肠子”找准割净。

  每逢得知孙师傅进村的消息,一家一户都来人排号,请他去劁猪。只见他,每逢一进院儿,首先向主人问明情况,喝一杯水,然后就直奔猪圈,把小猪拎到院里,按倒在脚下,用左脚和右膝盖压住后脚和后半身,接着用右手拿出刀具叨在嘴上,待找到了“花花肠子”割除掉。最后取出线儿扎好,涂上油质青霉素消炎。有时也倒一点豆油,再取出针线缝合外面的刀口。孙宝民倒猪动作熟练麻利快,也就一袋烟左右时间,围观的人还没看够,手术就完成了。

  孙师傅常讲,劁猪看似简单,其中也很有学问。劁猪这个行当也有许多规矩,同行之间绝不能竞争,如果两个不认识的劁猪匠碰巧到一个地方干活,其中一个一定会自动退出。因为同行不能互相抢生意。而他们互相确认身份的方法叫“盘道”。“盘道”都是用行话,如果能说对行话,就可以确定对方是同行中人。“盘道”的方式有点像对暗号,这个很有意思。其实这种“盘道”的方式在从前的各种行业中都存在。它是维系一个行业正常发展的独特方式,也是行业之间互相遵守的规则,这种方式是很有中国文化的。师傅带徒弟时首先教给徒弟的就是规矩,也是职业道德。(王文山)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