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9-03-25 09:56:15    来源: 吉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又强调,要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我省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党中央高屋建瓴的战略谋划,帮助我们打开了改革创新,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思路。

  当前,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必须抓住我省制造业发展的最薄弱环节,以深化改革创新为抓手,下大气力,重点突破。

  完善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聚质量。近年来,国内外投资的单一低成本指向已逐步被产业集群指向所取代。为顺应这一趋势,我省打造了一批制造业产业集群,但实事求是的讲,部分产业集群的粗放化特征比较明显。针对我省制造业产业集群内部产业关联度低、创新能力弱、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完善我省制造业产业集群,一是进行专项规划。对制造业集聚区的总体布局、发展规模、产业导向、功能区块、生态环保及配套设施建设进行专项规划,立足现有产业布局和区域经济特点,重点规划发展沿交通干线的制造业集聚区。二是组织专门力量对制造业集群逐一进行研究,制定“一群一策”的差别化支持方案,鼓励大企业、大项目向同类产业聚群集聚。三是加强集群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强公共技术平台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培育体系,为进“群”企业提供强有力地创新、创造能力保障。在产业群建设过程中,要加快推进型、引导型项目落地。产业的发展最终要落实到项目上。当前,要推动我省制造业超前发展,必须要围绕重点领域,瞄准国内外市场前沿需求,有所为有所不为,组织落地一批推进型、引导型项目,增加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同时,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提升产业规模。培育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扩散和辐射效应是做大做强我省制造业关键的一步。当前,我省制造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培育龙头企业,是提高我省制造业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技术创新。总体看,由于创新投入不足,我省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落后,制约了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要改变这一现状,一要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和装备制造业等重要领域,加快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建设。二要支持重点企业做好技术创新规划和实施。以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引领,推进规模以上重点制造企业加快制定技术进步规划,并纳入全省制造业重点技术改造专项计划并滚动实施。三要强化协同创新。鼓励不同集群制造企业组建战略联盟,实现产业创新优势互补;大力构建政、产、学、研、用、金联合体,实现政府优化环境,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协同攻关,金融主动服务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边研发、边转化的良性循环。四要增强引进技术消化能力。鼓励重点企业与域外研发机构进行联合,推动产业技术的开发、设计向国际尖端水准靠拢。同时,建立先进技术转移中心,把域外先进的制造业生产项目引进来,提高制造企业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创新能力。完善政府政策支持体系。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当前全国有20多个省级区域把制造业定为本地区支柱产业加以推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大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就显得特别重要。一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省财政在年度投资安排中设立制造业专项资金,对重大技术装备研究开发、技术改造项目和重点企业给予扶持;设立奖励基金,以贴息贷款方式用于支持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活动;对重点企业新产品的销售,给予税收返还或减免。同时要进一步拓宽制造企业的融资渠道,在巩固间接融资总量和结构的同时,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二要制定和用好相关政策,扶持和促进制造业发展。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好国家、省等不同层面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现行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另一方面,结合我省实际,加快研究制定出台针对制造业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分别给予扶持的政策内容;要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对重点、骨干企业创新品牌的技术出口或输出等投资项目,给予出口信贷优惠。 (任婧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