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省打响渤海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时间: 2019-03-26 14:52:26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今年,我省将以“守红线、治岸线、修湿地、抓预警、严审批”五项任务为重点,开展一场渤海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到2020年年底,我省滨海湿地修复面积不低于2100公顷,岸线岸滩修复长度不低于33公里,确保“清洁渤海、健康渤海、安全渤海”攻坚战目标顺利实现。这是3月25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的。

  据了解,为加快解决渤海生态环境问题,去年11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三部委联合印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范围为环渤海“三省一市”,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年底。行动计划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口海湾滨海湿地综合整治修复、岸线岸滩综合治理修复、入海污染源治理等方面为抓手,确保渤海生态环境不再恶化、三年综合治理见到实效。

  根据三部委下发的通知,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主要有四大类18项重点工作任务,我省自然资源系统承担的任务主要有5项:划定并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确保2020年底前,渤海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管理渤海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45%;加强海岸生态保护修复,2020年年底前,渤海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开展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在海洋生态灾害高发海域、重点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区等区域,建立海洋赤潮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及信息发布体系;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原则上不再受理涉及渤海海域的新增围填海项目,对违法用海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盗采海砂的违法行为要依法追究违法者刑事责任。

  据介绍,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前一阶段我省组织开展了沿渤海五市海洋生态损害状况核查工作,基本掌握了各市岸线、滨海湿地受损情况,摸清了底数,明确了任务。下一阶段,将积极向国家争取资金支持,协调省级财政部门,加大海域使用金返还用于海洋生态修复的支持力度,并大力引导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建立多渠道、多元性、市场化的投资机制。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