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张献秋“北大荒二代”的创业成功路
时间: 2019-03-26 15:02:3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邵艳波张晓蕾本报记者刘楠

  2017年底,51岁的张献秋怀着忐忑地心情来到中国中化集团总部,他要以二九一农场鑫骏安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及骏安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说服世界排名143名的央企到农场来进行农业引领性合作。

  这一看似不可能的行为却恰恰成功了。2018年5月,双鸭山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张献秋任总经理。公司投资建设了MAP示范农场,建立了包括:配肥站、配药站、拌种站、农机服务中心、检测服务中心、农民培训中心、智慧农业展示平台等基础设施,制定出台了系统的“7+3”服务模式及强农助农方案。相继开展了农机作业、托管农业、订单种植、加工销售等服务项目。当年,新成立的双鸭山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服务面积已达到10万亩,服务500户。按各服务环节节省成本计算,加入MAP服务体系的农户,每公顷土地可节省成本1200元。通过节本增效、提升品质、订单回收、“二次分红”等,年底每公顷土地可多增收2600元。

  出身普通的北大荒第二代张献秋的成功来自坚持。1983年,17岁的张献秋初中毕业被分配到二九一农场14队,做了一名拖拉机手。2000年,随着国有农场农资行业瓦解,凭着对农业市场的特殊敏感,使他敏锐地觉察到农资行业前所未有的商机。就这样一个不足30来平方米的农资小店在农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开业。为了打开销售难这一局面,张献秋和爱人就拿着产品送到田间给农户免费试用,一年下来不但没挣着钱,光免费试用就赔两万多块钱。农户对他家的小店慢慢开始认可。2007年,他又在县城开设一个分公司,开始做农资产品批发业务,从此积累了他人生创业的第一桶金。

  2015年,他投资1001万元成立鑫骏安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张献秋以资产担保,与集贤县润生村镇银行对接,为基地农民担保贷款4600余万元;高薪聘请农机、农技人员6名,组建服务团队,配备2台农技服务专用车,从春种到秋收开展全程的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采取统一农技措施,统一农技标准,统一订单种植,统一订单回收措施,引领农民种植绥粳4、绥粳18、稻花香等优质水稻品种,确保粮食标准的统一,以此来提升销售端品质。同年他又与哈尔滨大年公司战略合作,引进大年公司的人才及技术,指导社员进行水稻直播种植,指导服务面积500公顷,结果3个直播户公顷产量突破10吨,实现了当年开发,当年公顷获益12000余元;指导侧深施肥面积300公顷,最高公顷产量11.43吨。

  张献秋借助农场“黑龙江垦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和“有机绿色食品认证基地”三张“绿色名片”发展。投资3000万元购进了年加工能力30万吨日本佐竹稻米生产线,创建了“稼逸香”稻米品牌,并与厦门粮食局、“国民好饭”品牌等企业签订了20万吨大米销售合同。年初以“出”订“种”,秋后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保价回收。为实现“两个”基地的长期精诚对接,张献秋向种植户承诺:经过加工销售获得利润后,还要进行“二次分红”。2017年,352户与公司签订订单的农户,每户平均多增收12000余元。

  经过多年打拼,张献秋企业总投资达到1亿元,累计上缴利税500余万元。张献秋通过完善农业产业化发展链条,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为企业和种植户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探寻发展出路,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