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聚焦发展硬任务 稳住“三农”基本盘
时间: 2019-03-27 09:15:59    来源: 辽宁日报

  突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农村改革牵动作用……今年,我省将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千方百计把农业农村的事情办好,让广大农民群众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巩固发展“三农”工作持续向好形势。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暨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有关情况进行发布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抓重点补短板

  巩固农业农村好形势

  2018年,我省“三农”工作取得可喜成绩。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实现15.43万人脱贫、519个贫困村销号、6个省级贫困县摘帽,超额完成年度扶贫目标任务。农业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438.4亿斤,肉蛋奶、果菜鱼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发展理念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乡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农村发展呈现新气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实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我省今年将牢牢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集聚要素优势,激活发展潜力,为做好全局工作增添底气。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一号文件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满足要素配置、优先保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公共服务,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文件提出,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党委领导、部门分工合作、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我省将出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明确考核指标体系、考评办法,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促脱贫优环境

  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中,明确了聚焦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等几大任务目标,并提出有指导性、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它摆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今年要完成13.02万贫困人口脱贫、128个贫困村销号、5个省级贫困县摘帽任务;明年要对临时性返贫人口进行扶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同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特色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统筹解决突出问题。

  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更是关系农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民生工程。文件提出,以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为抓手,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明两年,全省要建成1000个美丽示范村,实现“美丽宜居”;建成1万个整洁村,达到“万村整洁”的目标任务,确保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文件围绕广大农民群众反映最急需的水、电、路、宽带网络、物流配送等民生领域的现实问题,提出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围绕广大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救助、关爱留守儿童和妇女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从根本上缩小城乡差距。

  文件还提出要保障粮食安全,要围绕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对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划定等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并提出加强资金整合、建立多元筹资、完善利益补偿机制等政策措施。

  夯基础强保障

  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做好“三农”工作,需要多方面的支撑和保障。

  我省明确要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进一步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对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特色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飞地经济”、美丽经济,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作出安排和部署,着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

  同时突出农村改革牵动作用。文件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新一轮农村改革提出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农村改革的牵动作用,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另外,我省将加强财政政策资金供给,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制定了《关于财政支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加强财政政策资金统筹,增强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政策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指向性。据初步统计,今年省以上财政用于乡村振兴资金将达500多亿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在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先干后补、结果导向”的原则,省财政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奖代补资金,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实施事后奖补。同时,支持各地统筹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资金,突出重点,集中使用、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同时创新财政资金管理方式,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精准性。(李越)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