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王文涛:把秸秆还田和黑土地保护紧密结合
时间: 2019-03-27 09:20:0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26日讯(记者王坤)2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入到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秸秆还田及备春耕生产情况。他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端稳“中国饭碗”,装好“中国粮食”,把秸秆还田与黑土地保护紧密结合起来,与我省发挥寒地黑土、绿色有机等特色优势结合起来,坚持保护环境和综合利用效益并重,提升黑土有机质含量,建设更多有机良田。

  在七星农场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王文涛查看中心广场上停放的带有秸秆抛撒器的大中型联合收割机及用于水田秸秆二次抛撒的主要农业机械机型,了解秋翻地、水整地、旱平免提浆技术及后期田间管理的秸秆还田的综合农艺要求。得知根据农垦科学院连续10年实验数据显示,每年开展秸秆还田可让寒地水田有机质含量增加0.03%,王文涛十分高兴。他走进水田秸秆已还田的大地里,详细了解秸秆还田效果和土壤变化情况。在与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当地农业部门负责人一起算秸秆还田涉及的机械设备成本和作业成本时,他指出,秸秆还田不仅要结合深翻、休耕、轮作等生产方式,还要注重农机与农艺相结合。要引导农机补贴、作业补贴等向大马力拖拉机及其配套机械倾斜,保持政策连续性。要推广农垦经验,组织周边农村不连片土地以农民合作社形式进行机械翻埋作业。

  在七星农场第74作业站旱田秸秆已还田现场,王文涛走进大农机深翻后玉米秸秆深埋的黑土地,一边测量深翻深度,一边查看秸秆粉碎腐熟程度,在得知玉米秸秆还田后每年有机质含量增加0.05%,对于增加培肥地力实际效果十分明显后,他指出,龙江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保护好黑土地,恢复黑土地原有的微生态平衡。秸秆是取之于农田还之于农田的“宝”,不仅有助于改善耕地质量,还能保护生态环境,使土壤疏松,增强耕地抗旱、抗涝能力,有助于农田保墒,要大力推广秸秆还田,促进黑土地永续利用。

  王文涛还来到七星农场第一管理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走进水稻浸种催芽车间、育秧大棚,了解春耕生产前水稻芽种智能化标准化生产过程,以及采取机械代替人工方式进行平床、压床、摆盘、播种、运输、植保等全过程,他鼓励要加快科技创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降低农业种植成本,通过节本增效,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释放出来的更多劳动力,可以通过打零工增加农民收入。

  原题:王文涛在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调研时强调

  把秸秆还田和黑土地保护紧密结合提升有机质含量建设更多有机良田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