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1+N”人才创新体系引凤入巢
时间: 2019-03-27 15:28:33    来源: 辽宁日报

  3月26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经过扎实推进,沈阳市“1+N”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体系逐步显现出吸引力和竞争力。近3年来,沈阳市累计落实扶持资金9000余万元,用于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发展;近两年,沈阳市吸引储备高校毕业生11.03万人,同比增长56.7%。

  2017年,沈阳市出台《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包括24条政策。以这个文件为政策主线,沈阳市在2018年出台了8条补充意见,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科协等有关部门又陆续出台了59项配套细则,其中包括重大利好政策百余项。

  为了让各类人才有一个最优的创新创业环境,沈阳市坚持“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的工作思路,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一方面努力加强人才服务工作体制建设,建立了人才工作部门重点问题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抓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工作,比如开设市、区两级人才服务窗口254个,优化人才认定、人才落户、人才资助等有关工作流程,优化人才业务受理方式,普惠性的业务实行随时申报、即时启动,择优性的业务实行随时受理、多次评选,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努力加强人才综合服务保障工作,重点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比如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人才做好配偶随迁、子女就学、优先诊疗等服务,2018年在10家三甲医院开通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为引进的创新创业博士发放服务卡。

  近两年,“1+N”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体系逐步显现出吸引力和竞争力,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沈阳吸引储备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同比增长,兑现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资金的数额大幅度提升。

  对于首次来沈阳就业创业且新落户的人才给予租房补贴,对在沈阳创业的项目给予场地租赁费补贴,这样的氛围让沈阳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明显增强,近两年,沈阳市储备高校毕业生11.03万人,同比增长56.7%。

  在“1+N”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的支撑下,沈阳市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活力不断被激发。截至目前,沈阳市已拥有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124家,其中国家级38家。这些双创载体拥有场地面积35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创业团队)7441家,集聚创新创业者12.37万人,涌现出锦联双创基地、米库创服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本地优秀双创载体,吸引了清华启迪、优客工场、猪八戒网等北京及其他发达地区的一批高端双创机构来沈阳布局东北区域总部,形成了“盛菁汇”“海智创新创业大赛”“F5创新创业大会”等一批享誉辽沈地区的创新创业活动品牌,涌现出美行科技、无距科技等一批民营企业“小巨人”。

  据沈阳市科技局统计,沈阳市近3年累计落实扶持资金9000余万元,用于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发展。(记者 陶阳 李波)

  原标题:

  沈阳“1+N”人才创新体系引凤入巢

  近两年储备高校毕业生11.03万人,同比增长56.7%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