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放下“剪枝刀” 拿起金融书——乡镇干部王树军“转型升级”记
时间: 2019-03-28 09:29:00    来源: 辽宁日报

  3月23日,刚从山东招商回来,王树军就忙着补习下一个招商项目的“功课”。作为朝阳凌源市万元店镇党委书记,忙着“补课”,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快50岁的人,这么抓紧“补课”,为了啥?

  动力源自压力。

  在一次次感受到阵痛、震撼和挑战之后,王树军认识到“功课”的重要。

  阵痛出于自身。辽宁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县级财政不再为乡镇财政兜底,由“伸手要饭”变为“分灶吃饭”,如何找到优质项目及产业,壮大乡镇财源,亟待破题。

  震撼来自交流。“股权合资合作”“全产业链融资”“轻资产运营”……招商引资时,人家说的都是这些词儿。听不懂,咋招商?更别提谈条件了。

  挑战缘起形势。随着国内国际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程度不断加深,怎样以“宏观视角”进行“微观治理”,把基层工作放到全国乃至世界大格局中去审视思考,与时俱进地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把握,对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不学习不行!”王树军一度陷入“本领恐慌”和“知识恐慌”。

  压力逼出能力。

  招商引资是一项跨专业、跨部门、多流程的复杂工作,要求知识全面。47岁的王树军重新当学生、做功课。

  镇里企业的产值、利税、生产经营成本等情况得了解,他学习起了财税知识;一些企业有资金困难,想融资得懂金融,他研究上了金融业务。

  从此,《会计学原理》《金融学原理》等财经专著成了王树军的案头卷、工具书。

  基层工作,琐碎又辛苦,普通且重要。读“大部头”的时间难免有限,碎片化的学习也成为重要补充。

  如今,王树军手机里的“会计学堂”成了他最常打开的软件之一;央视的《中国经济大讲堂》成了他固定收看的节目之一。

  因为学习,王树军甚至还多了个绰号——“王百度”。

  绰号概括行为:在生活中和在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知识,王树军会记在本上,回去在“百度”中搜索,或者请教当地银行行长、信贷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们,直到学懂弄通。

  王树军“随时学、学一切”的劲头,共事4年的万元店镇镇长裴建兵看在眼里。

  裴建兵说,学到的理论知识,王树军总能活学活用,根据乡镇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情况谋划投资项目,思考发展方向。

  光自己学,还不够。在王树军的带动下,镇党委、政府、当地居民也都忙活起来了。

  领导班子成员依自己所长每人定期讲一堂课,以此督学;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逐渐掌握了简单的金融知识、熟悉了PPT制作;大约每两个月,辽宁省农业经济学校周末会来到镇里为农民开展培训,传授各类种养殖技术及农村电子商务等内容。

  裴建兵说,去外地出差的路上,王树军总会向他们传授谈判技巧、解释金融术语。“书上看的那些晦涩概念经他一讲,通俗易懂。”

  “功课”足,“攻克”易。

  王树军攻下了两家“500强”企业——浙江物产物流投资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之一;浙江传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

  谈判桌上,王树军底气十足。

  “我们这200公里范围内有4家钢厂,物流服务和融资需求巨大。”

  “毗邻京津冀,区位优势明显,能成为你们布局东北、华北的重要物流节点。”

  几句话说中企业关切,坐在对面的谈判代表们眼神发亮。

  “你是学金融的?”一个对金融术语“门儿清”的乡镇干部令对方好奇。

  “我是学剪树杈的。”果树专业出身的王树军自嘲,引来一片笑声。

  最终,对方决定放弃其他几个备选地,金融物流港项目落户凌源经济开发区。

  招商成绩验出“功课”成色。金融物流港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即实现税收2000多万元,给镇里添了901万元的财政收入。两年时间,万元店镇招来的亿元以上项目就有4个,乡镇财政收入在当地位居前列。

  “功课”,也让王树军晋升为凌源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同时兼任万元店镇党委书记。在朝阳,对像王树军这样表现突出的乡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这也激发出基层干部工作动力。

  工作不停,“补课”不止。眼下,又有许多新课程亟待学习。

  “跟企业接触得越多,越觉得知识不够用。”身为4家企业的“项目管家”,王树军要从生产、销售、市场和产业链等各方面与企业深度交流。“需要的知识更庞杂,不学习,你就当不好这个管家。”(董翰博 孔爱群)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