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喀左从五个层面“升级”营商环境
时间: 2019-03-28 14:31:53    来源: 辽宁日报

  市民在喀左县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办理业务。 王海波 摄

  3月25日,记者来到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新落成的政务服务大厅采访,看到络绎不绝的群众在不同的服务窗口办理着各类审批事项。据介绍,政务服务大厅已由原来的2600平方米扩容改造为8600平方米,进驻部门25家,分为27个功能区,工作人员近400人。

  这样规模的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在省内也并不多见。一名正在窗口办事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我凭有效证件在一天内通过4个窗口就办完了工商登记、刻制印章、银行开户、实领发票这些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真是太高效了。以前我办类似的手续,东奔西跑最少也得个把月。”这样的采访镜头只是喀左县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9年,喀左县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着重在“提升”上做文章,进一步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管的事管到底,不断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此,该县郑重提出了营商环境五项承诺,并正用具体行动让工作愿景变成现实。

  对标先进,切实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一是向先进地区对标看齐。全县各要素保障部门牢固树立“比学赶超”思想,学先进,补短板,以新思维、新理念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尽心尽责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见实效、守底线,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切实做到对企业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廉洁服务。实施“绿色通道”“保姆式服务”,全面推行“项目管家”、重点项目首问负责、领办代办等制度,全力营造让企业放心发展、顺心发展、安心发展的良好环境。

  聚焦改革,切实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前置要件,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前置要件再压减、审批效率再提高。二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基础上,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扎实推进“照后减证”,进一步便民利企。三是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清单内容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通过社会公示、公众参与、听证制度、专家咨询等形式,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

  积极引导,切实在放活市场上下功夫。一是放宽市场准入标准,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一律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开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一律予以清除,消除各种阻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竞争的壁垒。二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落实领导帮扶责任,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提升孵化基地功能,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小升规”“个转企”,做大做强。三是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对域外企业家、农村居民在县城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吸引域外企业家投资置业、农村居民进城创业就业。

  依法办事,切实在完善法治上下功夫。一是持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和“办事难”专项整治,为群众办事创业增加便利,为企业健康发展扫清障碍。二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改革,严格执行涉企检查计划管理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严格收费管理,规范收费程序,对少数部门和单位借执法、服务之机,搭车收费、多头收费的,坚决予以纠正,涉及腐败的,坚决查处。四是规范涉企检查,对执法部门日常执法行为进行规范,杜绝不规范执法、权力寻租等行为,降低企业成本。提倡柔性执法,对企业轻微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以教育、整改为主。

  强化约束,切实在守信践诺上下功夫。一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整合司法、市场、税务、金融等各部门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促进市场主体信用度的提高。二是广泛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经常性开展诚信培训讲座、宣传展览,激发社会各方参与诚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讲诚信、处处显诚信、事事论诚信”的浓厚氛围。三是选树一批诚信经营的示范企业、商户,树立一批诚实守信先进人物,通过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使人们有可学可比的模范和典型,引导市民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张辉)

    原标题:

    把该放的权放到位 把该管的事管到底

    喀左从五个层面“升级”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