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张顺波和他的“平安超市”
时间: 2019-03-28 14:33:19    来源: 辽宁日报

  社区警务室,再寻常不过,可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大城子派出所昌盛社区警务室却显得很特别。警务室设在县城大城子街道昌盛社区办公楼二楼,有两间办公室,一间挂着“小张平安超市”的“雷人”牌子,一间是富有时代感的“互联网+”调解室。光看外观,这个警务室就很吸引眼球。

  警务室的主人叫张顺波,自2015年从警就来到了这里,人们都叫他小张。这个年轻人头脑灵活,总是勤于琢磨把工作干好。设立“小张平安超市”和“互联网+”调解室,就是他的点子。“小张平安超市”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市,其实是一方宣传“平安”的阵地。共有两个“展柜”,一个“盛放”着消防安全知识,一个“盛放”着危险品、诈骗等各类安全防范知识。“超市”整体设计别致新颖,实物、宣传品兼具,加之壁挂电视的影音解说,让人看得清楚,听得明白。自2016年开张以来,“超市”共接待了中小学生、辖区居民等2000多人次,实现了“选购平安产品,收获平安生活”的基层治理作用。

  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把当事人聚在一起有时很难。于是,小张想到了“互联网+”调解模式并开始实践。通过QQ、微信平台,经事先沟通联系,在调解室打开电脑,开启摄像头,小张做主持人,当事人双方、社区调解员共同网上视频连线、画面切换。你说两句,我说两句,畅所欲言,把话说开,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种便捷、新颖的调解方式,受到了居民欢迎,小张通过这种方式已成功化解了8起矛盾纠纷。为了达到更好的调解效果,警务室还聘请了十多名调解员,其中不乏知名律师、心理咨询师,体现了为民服务专业化。

  凭借着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这个看似小小的昌盛社区警务室起到的作用还真不小,“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得到了具体诠释。警务室现已名声在外,全市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现场会将其作为点位,公安部深化公安改革工作督查组现场参观……面对这些,“主角”张顺波谦虚地说:“为民服务永无止境,我还需做得更多……”(张辉)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