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建设村里“剃头记”
时间: 2019-03-28 14:34:5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有句民谚“剃头挑子一头热”,泰来县和平镇建设村里关于“剃头”这件事却让贫困户感到“心热”。

  这是记者第二次走进建设村,省政协派驻的工作队在这里驻村,队长是张爱华,村民口中的“老张”。2018年7月5日,本报曾刊发《“老张”的驻村脚步》一文。建设村是和平镇贫困户最多的村,169户336人,截至2018年年末,已脱贫148户293人。建设村有12个自然屯,是三省交界的边远村。工作队驻村前,建设村“雨天路成渠,晴天漫天灰”。经过工作队的努力,现在的建设村修建屯内水泥路20多公里,小村的路灯亮起来,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还发展起村集体经济,组建起富民农机队,2018年纯收入11万元。

  日前,老张和“新晋队员”戴伟宏走户。“二月二龙抬头”,他们带着理发师李惠茹一起走户,为村里15位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从村里到县城理发不容易,还有老人舍不得钱,为村民理发这是小戴想出的主意。”老张说。戴伟宏从2018年8月8日接棒上一任队员驻村。他说,村民李惠茹免费为大家“剃头”精神可贵,而我们只能给些积分,让她去爱心超市选些家庭用品。贫困户李冬剃完头,乐呵呵地照镜子,对“新发型”很满意。一户接着一户,三人小分队一家一家去“剃头”,唠着家常,说着过年时的新鲜事,其乐融融。

  老张挂念着一个人生活的贫困户王林。王林71岁了,是老张经常走访的贫困户,这次送一袋米一桶油,老张说,来给他拜个晚年,这是我和老王的“私人感情”。你这头用不用剃?老王说:你说得算。(董新英)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