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营造良好科技发展环境
时间: 2019-03-29 16:36:1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坚持改革创新的中国一重今年元月实现“开门红”,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2.3%。 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中国一重水压机铸造厂内重型水压机正在铸造锻件。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哈兽研研究员冯力(右二)和他的团队在实验室开展研究。张晓鹏本报记者彭溢摄

  中车齐车出口的铁路货车。 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飞鹤(甘南)智能工厂实验室。 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2018年我省新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7人,累计有86名科技领军人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全省新登记且有纳税申报的科技型企业4970家,有1721家企业入库登记为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新增估值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

  2018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45家,总数达到1150家,增长23.8%。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基地144家。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70亿元,增长12.8%。科技创新支撑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

  哈兽研研制的用于预防H5亚型禽流感的DNA疫苗,成为我国获得批准的首个DNA疫苗产品。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公司“高速激光通信终端技术研发及应用”等一批新兴产业成果落地产业化。

  ……

  一年来,龙江科技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耀眼成果。

  “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的6个方面重要要求之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2018年11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省政府批准成立省科技领导小组,形成了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机制。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等6份科技文件,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与活力。

  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等通过实施“驮背运输车关键技术研制”等重点研发项目,建设铁路货车科技创新基地,使技术创新成为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目前,中车齐车已累计向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世界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出口铁路货车5万多辆。科技创新在助力做好“三篇大文章”上下足功夫,加快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年来,科技支撑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果。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组织44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地区服务农户和实体792个,推广技术355项。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对在污染治理方面成效突出的11家创新基地给予重点支持。

  一年来,区域科技创新和对外科技合作呈现新态势。省科技厅与中国商飞北研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增材制造在民机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研创新。全省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总数达21家。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我省正加快将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潜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全力打造牵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澎湃引擎。

  支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

  助力“老字号”改造升级

  支持东北轻合金、中车齐车等企业实施“驮背运输车关键技术研制”等重点研发项目,齐重数控、北满特钢、哈电集团等31家企业建设重型数控机床、高品质特殊钢、铁路货车等科技创新基地。科技创新支撑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

  助力“原字号”深度开发

  支持“油头化尾”“煤头电尾”“煤头化尾”,实施“油田污水水质分析及处理”“高温煤焦油加氢废水处理工艺的研究”等重点项目,推进气体驱动采油、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等18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支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实施“马铃薯大型联合收获机研发”等科技项目,支持“生物加工功能脂质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等成果落地产业化。

  助力“新字号”培育壮大

  支持石墨与石墨烯、增材制造、对地观测、数字创意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实施“车辆轻量化用铝合金开发及部件设计制造”等25项重点项目,推进47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专项支持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药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中医药现代化研发高地。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公司“高速激光通信终端技术研发及应用”、牡丹江友搏药业“抗凝一类新药LFG项目开发”、鸡西浩市新能源公司“石墨合成碳晶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成果落地产业化。

  助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

  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力资源,组织“2018年院士龙江行暨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20余位院士为我省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问诊把脉。

  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企业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省科技创业政府引导基金支持下快速成长。齐齐哈尔翔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大尺寸高精度轻质复合材料轴承座研究”项目,推进了金属基复合材料在航天用轴及轴承领域的应用。

  科技创新发展形成新格局

  科技创新与改革顶层设计不断加强

  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6份科技文件。其中,既有明确了我省到2020年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和《黑龙江省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又有打破“四唯”,构建科学、规范、高效、诚信科技评价体系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还有提出优化科研院所整合方案及支持措施的《深化省属自然科学类科研院所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及《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责任分工方案》《黑龙江省贯彻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科技创新政策加快落实

  科技创新政策如何落实?2018年,一系列相关细则的出台体现了科技管理部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的最大诚意。

  省科技厅新制订出台《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后补助实施细则》《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细则》《科技创新基地奖励实施细则》《技术交易补助、奖励实施细则》《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奖励实施细则》等5个细则,对我省378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7项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100家科技创新基地、21个技术交易项目、7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给予支持。

  我省还积极落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省级资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政策实施细则》《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对109项国家科技项目、4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29家购买科技服务的企业给予补助支持,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创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机构改革重组工作顺利完成

  落实“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要求,将原省科技厅、原省外专局职责整合,充分对接科技部各司局职责,科技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职能得以加强,并逐步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突出战略规划引领,调整设立战略规划与重大专项处。突出创新体系建设,调整设立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突出创新资源配置,调整设立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加强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工作,新设立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突出区域创新发展,整合设立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加强国内外创新资源统筹,将原外专局职能和对外科技合作职能整合,成立外国专家服务与对外合作处、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处。

  科技创新发展实力不断提升

  科技奖励和技术成果实现突破

  在2018年度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是国家最高科技奖设立以来我省首位获得该项殊荣的科学家。中国一重集团参与完成的1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我省主持和参与项目共获国家科技奖励19项。

  省科技奖授奖281项,获奖成果近三年产生直接效益75.26亿元,为促进龙江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科技力量。

  全省获专利授权17950件,增长12.31%;登记科技成果1582项,成果应用率实现88.14%。

  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取得实效

  2018年,我省争取“重大自然灾害预警与防范”“黑龙江低温黑土区春玉米、粳稻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9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2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35项。

  实施“石墨烯改性超灵敏气体传感器产业化”等省重点研发项目23项,“南病北治、北药南用”项目1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75项,各类后补助项目1128项,其中,高校承担533项,科研院所承担147项,企业承担961项。

  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建设

  哈兽研“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投入使用。哈工大国家大科学工程“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基地144家,其中,省级技术创新中心8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8家,院士工作站和科学家工作室17家。省级科技创新基地总数达到740家,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68%在高校布局,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科学家工作室75%建在企业。

  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黑龙江为我们青年一代实现人生出彩搭建了舞台,使我更有信心在科技创新创业创造的道路上书写人生华章。”“龙江科技英才”最年轻的入选者、已创办了4家公司的谭东悦说。2018年,我省实施“龙江科技英才”特殊支持计划,省委省政府首批表彰“龙江科技英才”58人。

  我省深化省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聚焦领军人才、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人才,探索建立联合引导机制,基金规模扩大到1亿元。

  科普和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

  举办“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科技活动周和科普达人秀、科普讲解大赛等活动,在国家大赛中获奖总数均居首位。

  参与举办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邀请孙家栋、沈荣骏等院士专家咨询论证《哈尔滨新区卫星产业发展规划方案》,组织2000名领导干部参加“北斗?卫星应用在身边”专题学习活动。

  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期间,制作播放《科技创新支撑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宣传片,视觉展示科技创新实力和重大创新成果,增强了科技自信和创新自信。

  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

  科技型企业队伍加快发展壮大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边谋划边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既注重增加企业数量,更注重提升企业质量,分层次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

  全省新登记且有纳税申报的科技型企业4970家,有1721家企业入库登记为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新增估值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龙江阜丰生物、同信通信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科技创业孵化体系不断完善

  鼓励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全省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4家,总数达到214家,在孵企业5062家。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中关村基地、爱立方、普智等专业孵化平台加快建设。哈尔滨南岗创新创业大街集聚科技企业孵化器42家。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大庆、齐齐哈尔高新区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特色载体。

  技术成果与资本市场加快对接

  举办第四届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投资大会暨高新技术与资本对接大会,组织9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与近百家企业对接科技项目。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子基金向19家科技企业新投放资金3.3亿元。

  支撑三大攻坚战

  取得新成果

  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聚焦科技安全和产业安全,对我省重点领域存在的技术短板和“卡脖子”问题进行排查,查找关键技术和战略产品短板。对照我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在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产业、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初步凝练了一批重大科技攻关方向、重点研发项目和研究课题。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减少地方病发生率,支持国家地方病控制中心实施“水和尿中氟离子高通量快速检测”“大骨节病口服治疗药物”2个重大项目。组织44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地区服务农户和实体792个,培养技术骨干56名,推广实用技术355项。实施“循环生态养殖模式示范与推广”“种植业精准扶贫项目”等科技扶贫项目,支持泰来、桦南、海伦等9个县(市)发展种植养殖业,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支持桦南县梨树乡永远村实施“科技扶贫肉牛养殖示范”项目,带动5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300元。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施“危险废物处理技术与设备应用示范”等7个重点科技项目,支持七〇三研究所等单位组建“工业节能及清洁能源利用”等6家科技创新基地,对在污染治理方面成效突出的11家创新基地给予重点支持,哈尔滨凯纳科技等15家环保企业获研发投入后补助。

  区域科技创新和

  对外科技合作呈现新态势

  市地科技创新竞相发展

  哈尔滨实施科技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市校所合作契约机制,累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家,宾县进入国家首批创新型县行列。齐齐哈尔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累计组建14家技术创新联盟,实施科技“企明星”培育计划,表彰奖励“鹤城科技英才”,高新智谷孵化平台加快建设。牡丹江出台引进和培育急需紧缺人才激励创新创业政策,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给予奖励。佳木斯创建国家高新区取得新进展,高新技术企业当年倍增。大庆强化科技创新指标考核,高新区产业创新和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实现市县区全覆盖。绥化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所属4个县获批国家星创天地。鸡西牵头组建省北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乐新石墨烯研究院和中乌碳晶体重点联合实验室。双鸭山联合佛山市组建农副食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七台河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千人大会,表彰奖励“科技创新模范”,宝泰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挂牌运行,国家火炬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获批。鹤岗洽谈、签约科技成果23项,华升石墨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组建实验室。黑河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在孵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216个。伊春建立浆果种植等科技示范基地25个,大兴安岭推进林格贝等科技企业发展林下经济,助力林区转型升级。

  国内科技合作不断拓展

  我省与广东省科技部门累计组织专题培训、挂职交流、实地互访等科技交流活动60余次,培训200余人次,签署协议18项。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前海创投孵化基地落地哈尔滨,广州达安创谷与齐齐哈尔签署协议。省科技厅与中国商飞北研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增材制造在民机装备制造、机载系统等领域的科研创新。

  国际科技合作巩固深化

  在哈尔滨举办第7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累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84项。新增哈医大“寒地重大心血管疾病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航空齿轮传动系统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哈工大“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3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全省总数达到21家。

  新的一年,全省科技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我省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强省建设,推动产业、创新、招商、园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创新能力提升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和科技人才支撑体系,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于佳 彭溢)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