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四平: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时间: 2019-03-29 16:20:49    来源: 吉林日报

  绿意萦绕的四平现代钢铁有限公司。(资料图片)

  四平市中级法院的法官到企业了解情况。费季为摄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抓民营经济,就是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就是抓‘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建设”;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正是凭借这样的理念和行动,四平市打响了新时代又一场重大战役:“助力民营经济腾飞”。

  近一个时期,四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四平市经济工作会、四平市“两会”和全市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共同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举全市之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树立大局意识,深化认识、强化举措,依法保障企业家和企业合法权益,在服务民营经济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四平市各级政法机关全方位发力。

  出台具体举措,解决实际问题——

  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继今年初全市召开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后,四平市政法机关迅速召开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同时出台了《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指导意见》,5大方面20条举措,条条凿实。

  《意见》要求,对民营企业的报警求助,政法机关要做到有警必接、有案必受、受案必查,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案件,要实行专案侦办、挂牌督办;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受理登记、交办督办、告知反馈制度,办理部门原则上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告知当事人信访事项办理单位、流程和办结时限,信访事项办结后3个工作日内,告知当事人办理结果;对不属于政法机关办理的事项,要及时告知救济方式和途径;政法机关要指定专人对民营企业提供帮助,以公布或张贴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服务部门及电话,确定服务科室,为民营企业的诉讼活动提供便捷的绿色通道,方便民营企业寻求服务。

  四平市中级法院出台《联系企业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发展16项措施》,提出“坚持依法办案,文明办案,确保实体公正、程序合法。可以在法律规定的限度内缩短诉讼周期,快审快结,提高效率,降低诉讼成本;准确把握法律政策,注意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合法收入与非法收入、违法犯罪与改革失误之间的界限;坚持依法平等对待各类诉讼主体,积极创造公平、公正、平等的投资创业环境;改进办案方式,讲究办案时机和方法,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强化自律意识,严禁越权办案、吃拿卡要、向企业乱拉赞助、干预市场主体合法自主经营”。同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12项规定》,在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诚实守信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详尽规定。

  四平市检察院出台《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10条措施》,强调要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寻衅滋事、盗窃、抢劫、敲诈勒索等涉企刑事犯罪,切实保护企业家人身权和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惩侵犯企业家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以及商业秘密等侵权犯罪行为。强化对涉企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和虚假诉讼、裁判不公、执行不力等问题,依法及时办理涉企涉产权的申诉案件。

  四平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给民营经济营造最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的目标,出台《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条措施》,简政放权、安全防范、规范执法、打击犯罪、警企共建……林林总总,细致入微。拓展窗口服务是关键一项,《措施》规定:出入境实行周六无休服务,户政、出入境、交管提供无午休服务,户政、出入境提供“十一”“春节”长假期间一日办证服务;对20人以上批量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证件等业务的民营企业,属地户政部门和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交管部门对“警医邮”进行15项业务授权提供就近服务;交管开展“警保合作”,授权办理机动车6年免检申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

  四平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措施20条》,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对行政机关涉及民营企业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尤其是实施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种类的行政行为进行个案跟踪,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行政执法考核和责任追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强化行政执法机关备案意识。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提升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水平,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水平。推动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立足职责职能,提供精准服务——

  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有了管用的措施,更要有管用的落实。四平市各级政法机关以“取得实质性成效”为目标,把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支持企业、服务企业当成自己的光荣使命,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四平火车站前的商户们,多年来有一块心病:被“黑社会性质组织”欺压,敢怒而不敢言。

  以刘某某为首的26人团伙,采取暴力手段抢夺客源,打压其他商户,并组织卖淫,妨害公务,把火车站附近搞得乌烟瘴气。

  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黑恶势力必须铲除!

  四平市铁西公安分局获得刘某某团伙违法犯罪线索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专案组在站前一带,围绕旅店、饭店、药店、客运站等进行走访调查,取得大量证据,随即展开抓捕行动。

  由于案情复杂,四平市铁西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办案民警围绕涉黑案件的4个特征搜集证据,为案件把关,提高了侦办效率和质量。

  今年2月25日,四平市铁西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团伙主犯刘某某、都某各获有期徒刑20年,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从犯刘某某等24人各获有期徒刑16年至1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75.2万元。

  阴霾散去,四平火车站前的商户们拍手称快。

  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执法司法活动,四平市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四个为主”:保护为主、扶持为主、教育为主、调处为主。

  四平现代钢铁有限公司曾是市重点民营企业,荣膺“第一产值大户”“利税大户”称号,在全省排位前十,可谓风光无限。然而,近年来由于市场变化和内部管理等原因,企业严重资不抵债,不得不踏上“被申请破产之路”。

  四平市中级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的破产清算申请后,没有急于下达破产宣告裁定。因为,如果简单裁定企业破产,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根据资产评估,企业就再也没有挽救的可能,债权人的清偿率也几乎为零。

  就案办案往往事与愿违。决不能机械执法!

  四平市中院从立法目的和经济发展需要出发,充分考虑案件的性质、危害程度等具体情况,决意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经济主体的影响,最大限度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中“宽”的一面,尽可能维持正常状态。

  最后确定的工作思路是:积极作为,破产重整。

  现代钢铁若进入重整程序,最大的难点是“两证”(《生产许可证》和《环保许可证》)即将到期。由于现代钢铁已停产近3年,如不马上恢复生产,按规定将被取缔。但企业要恢复生产,又面临安全、环保、电力等方方面面的困难和风险,启动资金更是没有着落。

  鉴于事情重大,时间紧迫,四平市中院及时向四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四平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现代钢铁重整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现代钢铁寻找出路。

  最后,几经磋商,四平市中院依据一些较大债权人提出的“生产自救复产申请”,并经债权人表决同意,依法作出了“准许现代钢铁在管理人的监督下进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的决定。

  由部分债权人出资,停歇近3年的炼钢炉,重现风机轰鸣、火光熊熊一幕,现代钢铁生产自救“保卫战”打响了!

  背水一战,重获新生。由于管理规范、监管到位,加之市场回暖,现代钢铁很快步入正轨。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查验收,续发了“两证”,企业的财产得到保值增值。2018年前11个月,现代钢铁生产螺纹钢112万吨,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创产值45亿元、利税1亿元。

  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政法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四平市各级政法机关在具体实践中,既在宏观上创造环境、营造氛围、维护秩序,又在微观上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因需服务,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四平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一方面,从严办理涉企案件,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对危害经济发展和软环境建设的犯罪案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批捕逮捕职务侵占、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侵害民营经济犯罪嫌疑人计86人;另一方面,将“谦抑、审慎、文明”理念作为办案指导思想,深入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其中,检察长姜生主动为四平巨元换热器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四平市司法局则努力为民营企业当好法律服务“六个员”:

  当好“组织员”。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仲裁员参加的法律服务团队;组织成立民营企业家维权法律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维权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建议等服务。

  当好“服务员”。为千余家家民营企业和200余家重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通过面对面的律企座谈、法治培训,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组织律师深度服务“僵尸企业”破产重整,红嘴钢铁、四平四开电器公司等两家民企已取得成功经验。

  当好“联络员”。律师法律顾问团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中发挥咨询、论证作用,先后为四平市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四平市污水处理等27个项目提供了法律服务,保障了项目早落地、早达效。

  当好“监督员”。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市本级取消17项,各县(市)区取消31项,方便企业办事;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审核5665名执法人员上岗;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3件,办理民商事仲裁案件15件,涉案标的额1700万元,有效化解经济纠纷。

  当好“宣传员”。以“法律六建”为载体,送法进机关、企业、社区、商会;全市建成641处法治宣传广场、长廊等;建立服务企业微信法律服务群,向400多家企业推送法律知识500多条。

  当好“调解员”。对接市工商联,组建了9家民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7个人民调解专家库,开展纠纷排查80次,调解涉及生产经营纠纷85件,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吴晓晶 崔维利 刘艳)

    原标题: 

    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四平“助力民营经济腾飞”系列报道之一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