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坚守10年,护鸟人高国武不舍“迁徙”
时间: 2019-04-01 09:16:25    来源: 辽宁日报

  “冰面上是两只吃了毒饵的大雁,一只已经奄奄一息,另外一只见我向它靠近,就拼命地用翅膀拍打冰面向我冲来,眼睛盯着我,嘴里发出凄婉的嘶鸣。”这一幕发生在2009年3月,当时卧龙湖的冰面刚开始融化。亲历这一切的高国武,是沈阳市康平县康平镇朝阳社区的居民。那个清晨,他第一次感知鸟类的情感,也让他下定决心阻止毒杀鸟类的行为。

  随后的日子里,他每天清晨骑着摩托车,绕卧龙湖湿地走上一圈,专门清理毒鸟人投下的毒饵。“我曾经在一次巡查中收集到530只被毒死的水鸟。如果再有几个这样的投毒点,用不了几年,我们在卧龙湖就再也见不到这些种类的水鸟了。”高国武说。

  2014年,高国武牵头成立了沈阳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康平护鸟小组,2018年又成立了沈阳市卧龙湖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高国武的护鸟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协会。

  然而在今年春天,迁徙的候鸟刚刚密集地飞抵卧龙湖,高国武却准备转场了。现在卧龙湖湿地实行封闭式管理,127平方公里的湿地全都用围网围上了,而且还有六七辆警车三班倒地巡查,毒鸟人不敢进场投毒饵了。管理规范了,毒鸟人不见了,作为志愿者的高国武也没有了用武之地。虽然现在他每天清晨仍然早早起来,但是他的护鸟行动仅限于卧龙湖14个监测点中不在围网之内的第三点位和第七点位。这让高国武下定决心转场,“现在卧龙湖周围已经没有人伤害鸟了,我也准备转场,到那些在管理上还有盲区的候鸟栖息地去发挥作用。”

  因为对卧龙湖有诸多不舍,高国武每天早晨还会围着湖转上一圈,每天都会记录各种候鸟到达的情况,但转场的决心已下,他已经提出申请,希望把康平护鸟小组的野生动物保护范围从现在的卧龙湖扩大到沈阳市。高国武说:“为卧龙湖提供水源的东马连河、西马连河,还有流经康平的辽河,都是候鸟的栖息地,都是未来我们护鸟行动的重要阵地。”(记者 李波)

  原标题:

  规范管理让卧龙湖的鸟安全了

  坚守10年,护鸟人高国武不舍“迁徙”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