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对接“前海”引擎激发创新动能
时间: 2019-04-01 09:21:0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前海,如今是深圳最令人瞩目的新地标。从空中俯瞰,矗立着“前海石”的前海公园仿佛大海中的一艘船,而前海正是领航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核心引擎。这片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的神奇土地,6年前还是一片滩涂,如今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这里已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高地。前海“从零开始”的美丽蝶变,正是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特区精神的写照。

  正在挂职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的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罡感慨:“挂职前海是一种幸运,新思维、新理念、新突破,随时随地都在接受头脑风暴。前海的制度创新指数得分全国居首,不到3天就会诞生一个创新经验,置身于这样一个实践‘课堂’,每一天都在解放思想,每一刻都在转变观念。特别是紧紧依托在前海挂职的机遇,已经建立起哈尔滨市香坊区与前海长期合作的战略机制,将深度对接前海引擎。”

  赵罡欣喜地介绍,目前,香坊区已与前海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意向,同时争取到首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协同区”重大发展机遇,开创了国内第一个“自贸区跨区域发展协同区”的先河,为香坊区开辟了享受自贸区政策的对外开放新平台。

  “前海模式”点燃创新激情

  赵罡介绍,对“前海”二字,有一个生动的解读:“前,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深港合作的前哨;海,就是创新创业的蓝海。”在赵罡看来,改革、开放、创新,已成为前海发展基因。

  “在前海已经推出的414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就有133项,全国复制推广的28项,全省复制推广的62项,这种创新速度和能力都十分惊人。”赵罡说,在他挂职的5个月中,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创新是前海的根与魂。前海通过持续不断的制度创新倒逼改革,在自我发展的同时,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覆盖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等领域的高质量制度创新体系,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制度创新路径。

  赵罡介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前海模式”,是挂职学习深圳经验的核心内容。前海从2013年允许企业注册到2018年,注册企业增加值从49.9亿元增长到2001.46亿元,增长40多倍,税收收入增长70多倍。前海已经成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典范区域之一。前海依托香港,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前海累计注册港企总数突破1万家、注册资本突破1万亿元。

  对照前海已累计推出的414项制度创新成果,挂职期间,已经梳理了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法制创新、体制机制、人才管理等六个方面近40项成果,拟在香坊区结合实际进行本地化推广复制。按照深哈合作的战略部署,未来,要加快与前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拓展哈尔滨与前海的合作空间。打造产业优势互补、要素高效流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就园区开发、运营管理、产业集聚与转型升级、金融科技等方面深化合作,形成信息共享、经验共创、模式共建的新格局。

  通过挂职学习,赵罡有一个深切的体会,那就是引资先引智,引智要引先进理念、管理模式、商业模式、运作经验,不是一个单体项目,而是一批高水平的人才和一大批带产业链的项目。目前,香坊区紧紧依托前海咨委会成立了由任克雷、海闻、巴曙松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香坊区咨委会,作为区域发展高端智囊,为香坊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前海创新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建设前海创新研究院东北分院,通过引智实现顶层设计方面的飞跃。

  借力打造金融产业新高地

  不足30平方公里的面积,集聚了356户世界500强企业,972家上市公司,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却在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发展中得以实现,足以看出前海经济的洼地效应和前海本身的魅力。那么前海究竟为何能吸引众多投资者纷至沓来?

  “前海在顶层设计上非常清晰,现代服务业,港深合作,这是它重要的使命,通过现代服务业,金融业、港口物流、信息服务和科技服务,形成一个现代服务业的生态圈。在它的三个湾区中,前湾,妈湾,桂湾,每一个湾区功能分布非常清晰,有序进行产业导入、产业布局,使得优秀的企业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赵罡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背靠深圳、香港两大金融中心,深交所、港交所近在咫尺。环顾小镇,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赵罡说,这是他见过的国内最漂亮的基金小镇,也是管理理念最先进的基金小镇。金融产业是前海的第一主导产业,前海共有近6万户金融企业,税收贡献近60%,对前海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而前海首创的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一个个第一,更是有效推动了前海金融产业的发展。

  “前海的金融模式创新是制度创新的核心部分,也是需要重点复制的前海模式之一。我们将与前海金控公司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哈尔滨‘飞地’经济园——哈尔滨前海园,复制基金小镇模式,引入前海的商业模式、金融资源和先进管理模式,为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助力。”赵罡介绍。

  前海的经验带给香坊区极大的启示。“利用现有基础在发展金融总部经济上下功夫,着力建设金融科技小镇重点集聚金融科技企业总部、持牌金融机构、成长型金融科技和高水平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借鉴前海金融开放、服务、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管理体制、机制,开展信用增进服务,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造金融业发展新高地。”赵罡说。

  创意开发赋能工业遗存新生

  一个废弃的工业厂房能做什么,是夷为平地还是价值重塑?毫无疑问,前海选择了后者。在前海蛇口港赤湾山工业区内有一个浮法玻璃厂,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吸引了中、美、泰三国的合资,并曾以1988年的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震惊四座。然而时光流逝,风光不再的企业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其厂房作为工业遗址得到保护而重放光芒。

  “这里是深圳改革开放起步的地方,如今已是寸土寸金,但这里并没有把老工厂腾退的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而是将其作为工业遗址进行保护性改造利用。”赵罡说。改造后的企业原址改名为“价值工厂”,充满创意和时尚。走进这里依然可以看到留存下的建筑构件,厂房内高大宽阔的空间,屋顶凸起的天窗以及气势恢宏的熔窑柱头,这些建筑细节仍保留了蛇口当年工业文明的印记。

  赵罡说,这是一个光与电的世界,在这里艺术科技与工业元素共舞。“这是前海对工业遗存进行开发改造的一个成功尝试,是涅槃重生、价值重塑的一个经典案例。它最大特点是进行保护性开发和创意开发,这种开发特别是市场化导入、新经济嵌入的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是升级版的城市更新改造。”赵罡说,如今,“价值工厂”已经承办了众多大型互动类文化展览、公益、音乐活动,功能场地使用率非常高,可以说老工业遗址焕发了新活力。

  “香坊区作为国家第一批老工业搬迁改造试点区域,有23.69平方公里的开发改造面积,我们要很好地借鉴‘价值工厂’这种开发性保护、创意性制度、市场化导入的开发模式,使我们老工业遗存最大程度地释放空间,同时还能唤回我们对过去工业遗存的回忆,并把我们的新经济导入进去,释放最大效益。”赵罡说。

  原标题:

  对接“前海”引擎激发创新动能

  访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罡

责任编辑: 王艾葳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