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庆出台“三百行动”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
时间: 2019-04-02 09:48:4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经过宁夏、内蒙古、黑龙江三地技术人员和工人合力奋战,伊品玉米深加工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0亿元,一次性试车投产成功。相关部门与投资方通力合作,总投资21亿元的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完成桩基础施工,3月二标段开工。

  龙江振兴,大庆担当。去冬今春,天寒地冻,大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工地机声轰鸣。复工、开工、投产,快些、快些、再快些,吹响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进军号。

  今年,大庆装备制造、“油头化尾”、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9个产业项目纳入2019~2020年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及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71.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12.8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均位列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5个,开复工率55.5%,为大庆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涂下亮丽底色。

  作出“大庆贡献”贡献“大庆份额”

  2018年,大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为全省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全省第二,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省一半以上。

  按照今年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庆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抓紧落实。市委书记韩立华强调,大庆要主动担当作为,以产业项目建设为牵动,确保实现经济运行首季“开门红”,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大庆贡献”。市长何忠华说,实现首季“开门红”是在全省继续作出“大庆贡献”的需要,大庆作为全省重要经济板块,必须主动作为,贡献更多的“大庆份额”。

  大庆市统计局核算后认为,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期2900亿元、增长4%,如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则要完成670亿元,比全年预期提高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这对“油经济”占比超过30%的大庆来说,需要依靠“非油经济”填平硬减量,再实现较快增长。

  这既是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自我加压,更是对干部队伍执行落实能力的考量和检验。

  重要关口见精神,关键时刻看作为。大庆咬住时间节点,明确任务目标,迅速从节日状态转到工作状态、从常规状态转到紧张状态、从慢跑状态转到冲刺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

  出台“百项开工建设”“百项谋划招商”“百企提质增量”等3个工作推进方案;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从确定试行承诺制到开工建设一般控制在45天之内;推行审批代办制,无偿帮助企业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和要素保障、中介服务、企业家和高管个人事项;推行驻场服务制,企业一天不正式生产,驻场后续服务就一天不撤。

  起步即冲刺 效果不能差

  大庆实现“开门红”,主力是下辖的4县5区和政府派出机构大庆高新区。为此,年初以来大庆党政主要领导分赴县区走访调研,出谋划策,鼓劲加油,要求各县区在过去良好工作的基础上“翘翘脚”,确保起步不能慢,效果不能差。

  作为大庆实现“开门红”的主战场和主力军,大庆高新区对照市委市政府“开门红”要求部署,将承担全市“三百行动”的30个重点产业项目、25个亿元招商项目、8个提质增量企业等3项指标,主动提高到50个、40个和15个。

  县区抢字当头,迅速行动,拿出“起步即冲刺”的劲头。成立“开门红”专班全力推进,把目标任务细化到项目、具体到人头、明确到时限,确保高开高走、一路快走。

  林甸县重点推进伊利乳业、同禹包装提质扩能等项目。其中,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8亿元,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招投标和设备公开采购,计划4月开工。利乐冠项目已完成升级改造和品项调账,通过销售安慕希、学生奶,一季度增加值预计增长65%。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力度,在储备的11个工业项目中,总投资33亿元的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万吨/年生物基尼龙盐项目已完成备案,计划4月开工。该县8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季度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

  萨尔图区提升服务效能,狠抓项目建设,通过专班帮助办理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金锣大豆蛋白、军粮配送中心、大庆汽车城等项目,都抢在3月底前实现开复工。

  服务加挖潜力争“全年红”

  大庆“油头化尾”上升为省级战略,无论是推进的力度还是进展的速度,一直都非常强劲。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华科C5石油树脂扩能改造项目各项手续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在今年春节期间开车投料一次成功,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0%~40%还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区。

  “油头化尾”的另两个省级“大块头”——总投资84亿元的联谊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总投资16.8亿元的国投生物能源(大庆)有限公司30万吨/年燃料乙醇和铁路专用线项目将在今年完成全部投资。目前,这两个项目已完成桩基础施工,即将进行钢结构和大件设备进厂预制。配套的林源热电站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已在日前开复工。

  省重点产业项目、一期投资40亿元的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正在进行精深加工区桩基础施工,计划2020年12月建成。总投资10亿元的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是华为在全国布局云平台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节点,也是带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龙头。该项目4月初上线运行后,将成为华为在东北地区唯一投用的数据中心。

  市级重点项目分秒必争。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1亿元,在天寒地冻时节就完成了一期二标段的桩基础施工,3月初二标段开工建设。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亿元,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

  大庆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服务产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项目开工建设和重点企业提质增量,在农业、工业、消费、招商、税收等5个方面深入挖潜,首季“开门红”目标是,力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

  2019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大庆之年”,大庆落实省委省政府“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多作贡献”的要求,不仅要确保首季“开门红”,还要力争“全年红”。(李东泽 本报记者 李飞)

  原标题:

  出台“三百行动”推进方案

  大庆项目建设“加速跑”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