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立志创业在乡村
时间: 2019-04-03 09:46:29    来源: 吉林日报

  生于1986年的朱文彬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当过人民警察,在内蒙古做过工程机械的生意,还在松原市卖过大米和化肥。出于对农村这块土地特别的喜爱,他最终选择了回到家乡创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7年,朱文彬回到家乡乾安县安字镇退字村,发起成立乾安县滴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正值松原市要建设杂粮杂豆之城,打造黑糯玉米之都,凭着过去曾参与过黑糯玉米种植加工销售的经验,他想通过种植鲜食玉米,推动土地规模化,引领农民走向农业现代化。

  合作社建立起来了,乡亲们也尝到了组织起来的甜头。仅仅在生产资料统一采购上,相对其他散户,每年每公顷节约成本300元左右。这两年合作社耕种土地都在100多公顷。种植黑糯玉米比种普通玉米每亩地可增收300元。2018年他又发起成立吉林农选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注册商标“JLBJNX佰嫁农选”,目的是通过北上广的一些鲜食玉米客商,把身边的吉林优质特产介绍出去。

  2017年,朱文彬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外办组织的赴日本学习培训,通过研修学习、通过与领导和同学的学习交流,他了解了日本农业与我国农业的差异,也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哪方面的知识欠缺需要学习,更意识到合作社的带头人肩上的责任,不只是简单的种植作物,更要为土地做长远规划收益,把控好风险,不但要建设优质高产高效产区,还要增强抗灾能力,要想发展粮食加工的转化,促进粮食增值,就必须懂得全产业链中每个环节,乃至细节合作社才能稳步发展前进。

  说起创业的艰难,朱文彬感慨良多。一方面是由于家乡水利设施落后,缺乏灌溉能力,发展鲜食黑糯玉米生产受到限制,使他不得不远走他乡承包土地。今年,他在内蒙古承包了2000多亩地,发展水果玉米和南瓜。另一方面则是乡亲父老对现代农业的不理解,很多人都知道加入合作社,土地集中效益好,还省工省力,可是却在入社后找不到劳动力的出路,因此,入社的积极性不高。他说,非常盼望家乡的农业生产条件能够改善,盼望着父老乡亲积极参与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才能扩大规模,他才能够为父老乡亲、为家乡尽一份力。(张力军)

  原标题:

  立志创业在乡村

  ——记乾安县滴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朱文彬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