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智能仓库自动化理货为企业增效益
时间: 2019-04-03 09:44:2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智能仓库内部场景。

  红色的巷道机轻盈滑动,找准目标后伸出“手臂”,在十几米高处取下货物,稳稳运送到出库口……大约3分钟时间,出货完成。这是记者日前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哈电动装公司)智能仓库里看到的一幕。电脑控制,机器捡货,一名保管工1个小时可以完成30笔出入货,是传统仓库效率的10倍。自2017年年末投用至今,该公司仓库保管工人数减少近半,库位面积减少四分之三,但仓储量却翻倍,而且实现精准出货,成为提升管理质量、提高企业效益的重要一环。

  在哈电动装公司智能仓库,一排大约十人高的立体货架,直逼房顶。“这个智能立体库由10个货架组成,设有6884个货位,货架总高21米、宽24米、纵深88米,占地2000余平方米。配备5台巷道机、16台输送机、1台穿梭车、5台堆垛机。”哈电动装公司核电制造部副部长李家华一一向记者介绍,原有的平库及一部分立体货架的使用效率和出入库效率不佳,难以满足三代核电主泵电机和“华龙一号”泵组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仓储需求。仓储和厂内物项流转成为制约产能提升的要素之一,需提档升级,为此哈电动装公司于2016年启动智能仓库设计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报告中提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智能仓储系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重要部分。”李家华说。为了保障智能仓库的有效使用,企业还上了一套WMS(仓库管理系统)。一般一台主泵电机由上万种零件组成,而且每一台份主泵电机的零件都是指定的,所以零件入库时在检验合格之后,都要生成相应的物料编码,并通过RF(无限射频技术)终端信息采集之后识别到系统中。这样,在取货的时候通过识别物料编码,可以精准取到某一台主泵电机所需的零件,避免发错料,以保证主泵电机的质量。

  在李家华引领下,记者走进操控室,只见操作员用电脑在仓库管理系统上核对完电子取货单后,按下鼠标,随即,智能仓库3号区域一台巷道机上闪烁的黄灯变为绿灯,巷道机开始滑动。很快,巷道机停下,伸出两只托盘叉手,取出目标货物后滑向出库口,并将货物传送到迎面而来的穿梭车上,随后穿梭车又将货物移送到托盘输送机,托盘输送机“接过”货物后,再将货物稳稳移送到出库口。整个过程完全自动化,快速精准。最后,站在堆跺机旁的仓库保管工邓辉莉拿着RF扫码手持设备,扫描托盘上的二维码,进行信息核对。核对无误后,停在一旁的叉车便上前取货。从发出指令到最终拿到货物,前后也就3分钟左右时间。

  “智能仓库主要存放锻件、标准件、自制件、总装前加工完成的各部件以及外购的一些金属及非金属件。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吨多重的密封室。”邓辉莉介绍说,2017年年末至今,智能仓库已经存放一万多种物项近10万件数。目前,智能仓库使用量还未达到满负荷。

  “最近生产任务比较重,每天出入库比较频繁,可达上百次,这要是在过去,得需要3~4个人干几天,现在1个人就行了。”从业数十年,邓辉莉亲历了仓储的变迁。“原来出入库操作纯手工完成,现在出入库都是线上信息集结,工作效率高了,管理质量提升了,劳动强度反而低了!”邓辉莉开心地说。

  “生产过程中因为人员及设备等待,而产生的工位浪费、设备浪费是很大的。比如取料,因为传统平库取料耗时长,供料不及时,活就干不上,这就是浪费。”李家华说,立体智能仓库及WMS系统的投用,则大大缓解传统仓库出库核对不准确、占用场地大、供料不及时造成的人员、场地、设备浪费等问题,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薛婧 李爱民)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