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脱贫攻坚当先锋
时间: 2019-04-04 09:37:12    来源: 吉林日报

  2018年,省农业农村厅帮扶的靖宇县景山镇崇理村、光明村两个村65户贫困户109人全部脱贫,贫困村也“摘了帽”,带队驻村的吴国锋功不可没。2018年,他被靖宇县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受到通报表彰。他带领的两个工作队也被靖宇县评为“优秀工作队”。

  吴国锋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长,可谓是临危受命。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他深感压力大、责任重。为此,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深刻研读省、市、县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文件;驻村伊始,就入户走访贫困户,和乡、村干部座谈、交流,取得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顺利开展驻村工作提供了知识储备。

  群雁高飞头雁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至关重要。针对村党建工作滞后的问题,驻村伊始,他就把两个村加强党建工作、提升村委班子凝聚力和工作能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村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原来“事难议、议难成、成难施”、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顽疾得到明显解决,村班子团结向上、心气十足,村委班子凝聚力和工作活力显著增强。2018年度,在省委组织部实施的基层党建星级评选活动中,两个村均取得长足的进步,崇礼村获得了两星、光明村跨进到三星。

  要致富,必须得有项目。省农业农村厅筹资在两个包保村帮扶兴建了吊袋木耳大棚产业扶贫项目。去年,白山市大山合分公司供应的菌棒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木耳近乎绝产。为了保障贫困户项目资金收益、保证购买菌棒的资金即扶贫资金79万元的回收安全,他带领大棚承包商多次与大山合分公司沟通、交涉、协商,最终得到了赔偿,从而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承包商的资金投入损失及扶贫资金的安全。

  为了达到产业扶贫效果,经过他积极争取,省农作物新品种引育中心把品种展示项目落户到光明村。该项目通过贫困户参与管理,达到“以劳代奖、以奖代补”的效果。今年,仅此一项,光明村贫困户户均增收达500元以上。

  他对每个贫困户情况都了如指掌、熟记于心,做到“六个熟悉一个掌握”:一是熟悉贫困户年纪及身体状况,二是熟悉其经济状况及收入渠道,三是熟悉其致贫原因,四是熟悉其家居位置,五是熟悉其家庭成员结构,六是熟悉其个人及家庭重大变故事项;掌握其脱贫措施及致富项目。他总是耐心倾听贫困户脱贫诉求,努力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筹集和协调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厅里共筹集25万元资金,维修了两个村的机耕路,对光明村村部整体进行了维修,为村部新建了厕所,为光明村部购置台式电脑一台,并配置了办公桌椅;工作队多次去县里找县主要领导,积极争取资金用于光明村围栏建设,全村即将建设围栏6000米。

  为督促、帮助贫困户实施好这两个项目,去年端午节期间,他带领工作队放弃休假,帮助有困难的贫困户如光明村李学良、崇礼村张怀生等种植贝母。工作队还帮助5名贫困户办理了低保;调节光明村崔凤轩危房拆除后异地搬迁纠纷,协调光明村宋明君危房改造资金短缺等共10余起,为崇理村五保贫困户管延圻协调资金4000余元安装新式节能炉具。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持久发展,不仅需要高度重视物质脱贫,更重要的是要实现精神脱贫。驻村工作队首先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在此基础上,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继续做好后脱贫时期扶贫扶志工作,吴国锋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班子反复调查研究,决定率先在光明村范围内开展“带头创富户”“星级脱贫户”“孝善户”“生态文明户”“敬业奉献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

  从驻村开始,他就带领工作队始终吃住在村里,任劳任怨,不计回报,全年累计驻村310天,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把脱贫攻坚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和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村干部和群众的满意。(张力军)

    原标题:

    脱贫攻坚当先锋

    ——记省农业农村厅驻靖宇崇理村、光明村工作队总负责人吴国锋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