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消费升级:吉林经济动能转换的强劲动力
时间: 2019-04-08 08:55:53    来源: 吉林日报

  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进入新常态。与经济发展和人们收入提高相匹配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新经济时代,消费趋势的变化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以消费升级的视角看吉林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景,消费升级创造的巨大内需正在为吉林省经济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动力。

  未来10年,我国产业发展将驶入以新制造、新消费、新金融、新型城镇化引领的新动力区。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耐用品零售进入放缓周期,家用电器、家具和中低档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增速放缓,与之相对应的是,高端汽车消费正在持续上升。这说明当前消费品市场内需总体在提高,但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消费品市场迫切需要找到新的消费结构。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了消费品市场新空间的加速出现,让新型消费门类脱颖而出。以大消费的视角审视新兴消费市场,快乐享受、舒适便捷、健康活力和教育提升等成为新的关键词。

  此外,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正在经历消费的快速崛起。数据表明,一线城市消费贡献率占全国41%、新一线占22%、二线与三线均在18%左右。但从增速来看,二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超一线近1.5倍,这是由于这些城市住房压力相对小,居民可支配的收入相对更多,居民收入更多地被用在了追求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方面。

  展望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有很多:外部经济压力可能减小、政策偏松调节有助于经济增长、产业出清带来高质量发展动力、技术创新带来新兴产业崛起、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产业联动效应以及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更好的市场环境将推动消费升级进一步实现,而这也将为吉林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对标经济发展新常态,吉林省可以从宏观经济、消费结构和消费领域三个层面入手考虑经济领域的改革发展问题。

  结合实际,吉林首先可以将旅游作为突破口,在为人们提供“宜游、宜养、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方面下功夫;其次可以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利用有利时机发展冰雪产业,为吉林经济赋予新动能、提供新动力;第三可以推动吉林工业产品快速跟随智能化发展趋势;第四是利用影视产业基础,拓展影视剧播出市场,着力延伸影视剧产业链,打造吉林电视剧品牌;第五可以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打造吉林经济新引擎。此外,应该认识到,信心随资本而来,因人才而聚,未来吉林还要着力吸引更多信息技术企业入驻,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到吉林创业。

    原标题:

    消费升级:吉林经济动能转换的强劲动力

    中科院博士、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阮晓东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