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本溪:项目管家全力服务落地企业促进招商引资
时间: 2019-04-08 09:04:13    来源: 辽宁日报

  位于本溪市北台地区的辽宁民盛重工有限公司最近迎来喜事:获批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在税收和补贴方面享受一些优惠政策。企业董事长助理陆敏说,这事必须感谢区里为他们配备的项目管家。在项目管家的帮助下,企业去年底完成了申请报批等事项,最近拿到了证书。

  本溪市为打造东北最好的营商环境,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项目和企业,在全市全面实施项目管家制度,为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规上企业和小升规企业全部配备项目管家,不仅优化了营商环境,也吸引了更多资本落地。去年10月以来,借助项目管家制度,本溪市已帮助项目单位和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和解决实际问题420件(次);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19.25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20倍。

  企业需要这样的贴心人

  本溪福耀浮法玻璃建设项目一落地,项目管家就诞生了,平山区年轻干部李宇说起项目管家来记忆犹新。当时,本溪市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专门成立了福耀玻璃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项目开工、投产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全力开展工作。她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联络员,天天去施工现场,代表政府对接企业,遇到问题及时报告。在项目建设中,省、市领导多次到项目工地现场办公,集中解决项目在征地拆迁、手续办理、“七通一平”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所有落实工作也由项目管家全程帮办落实。正是这些到位的服务使企业实现签约百日开工、开工一年多投产。在这个过程中,项目管家被企业当成了贴心人。

  如今,福耀集团全国最大汽车用优质浮法玻璃单体工厂,已经成为本溪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项目管家换人了,但是服务没变。生产期和建设期相比,需要政府介入的事情少了,但项目管家依然服务到位,不仅负责把企业的诉求向政府传达,还负责把各部门的有关要求和政策进行分类整理,将对企业有用的政策信息传达到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项目管家最大的作用是在项目立项阶段帮办各种手续,找谁办、怎么办、需要哪些前置条件,项目管家都一一替企业打理好,大大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间,减少了投资者在企业初创阶段的各种困扰。在溪湖区,辽宁华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落地之初,多家电力施工单位前来投标,报价中除了施工费,还有办理全套手续的费用。项目管家刘桢得知后帮忙协调,使企业和国家电网公司直接对接,省去了一笔开支。而在本溪满族自治县,一个每年可以吃掉60万吨秸秆等废弃料的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在筹备开工时,被无处取土的施工问题难住了,项目管家刘永文经过多方协调,给建设方找到了大量的建筑余土做回填料,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不是一个人

  而是一个团队

  在溪湖区,辽宁吉和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跟记者说起一件事。当时,企业迫切需要办理不动产证,按规定,必须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但在项目管家的协调下,有关部门一路绿灯,3个工作日就办完了手续。5天变3天,为啥?因为作为项目管家,他们只负责向身后的行政团队传递企业的困难信息,自有相关的其他人员跟进负责,把事情做成。项目管家不是一个人在作战,而是一个团队。

  “1+1+N”,是本溪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和提升服务水平的运作模式。一个企业或项目,配一个项目管家,而他的身后是一个团队。街道办事处或园区是第一团队,区里是第二团队,后面还有市里的相关部门,人人都把为企业服务当作第一要务。不仅如此,本溪市委、市政府还要求市级领导“点对点”帮扶,随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审批、征地动迁、环评、要素保障等问题,以确保项目建设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进度上都有大的提升。

  武兴农牧场是本溪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5000亩的精品杂粮生产基地。从去年开始,企业踏上了杂粮出口之路。去年年底初次试水,25吨杂粮进入国外超市,反响良好。产品走出国门,少不了有关认证手续。今年2月份,当时的南甸镇党委书记得知这个情况后,及时向负责帮扶的县政协主席汇报,第二天,县里的经贸部门就来到企业对接,并由他们负责向专业机构提出申请,有关部门很快就上门启动基地备案和企业备案等手续。

  农场负责人武佩坤说,现在市里及各县区优化营商环境有措施、有行动、有实效,我们民营企业家感到很舒心。

  工业文化成为

  项目集聚洼地

  项目管家制度,是一个服务载体,是本溪市打造营商环境的有力平台,这背后还有工业文化传承和支撑。

  本溪福耀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卫石俊说:“有了项目管家这种联系通道,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更加健康,沟通更加高效。我2016年年末来到本溪,从项目落地到现在三线投产,两年多的时间,对这座城市有了感情。本溪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大家对工业有感情,对实业有感情,对项目有感情,本溪的相关部门一直在关注着我们这个项目,我们在这里做事心无旁骛,能够一门心思把生产搞好。”

  工业经济是本溪经济发展的支柱,工业企业始终是本溪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起步很早,基础坚实。本溪市委、市政府始终认为:本溪的发展根基在工业,优势在工业。所以,本溪对实业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寄予更多的期望,这些项目关乎本溪的未来。

  近5年来,本溪市上下共同努力,引进了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了一批重大工业项目,上药集团、上海绿谷医药、天士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本溪投资兴业,聚鑫达、东铄新材料、本溪矿业等地方优势企业正在加快技术改造,全市累计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00余个,近90%已竣工投产。

  全心全意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企业营造安心、放心、省心的环境,使落户本溪的企业、项目不断追加投资,再加上口碑人气带来的“以商招商”效应,本溪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前两个月全市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19.25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20倍;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围绕钢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旅游产业、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共洽谈项目150个;药物中试产业化建设项目、南芬区风电项目、平山区现代物流基地项目等14个项目实现签约,总投资额25.6亿元。

  原标题:

  用真心实意打造项目洼地

  ——本溪市项目管家全力服务落地企业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