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克东营商环境探察
时间: 2019-04-08 15:03:0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克东帮助飞鹤打造全产业链,开辟飞鹤专属农场种植青贮玉米供应奶牛饲料。贺菲本报记者姚建平摄

克东天然苏打水黑龙江省地方标准顺利完成制定、审批,助力企业产品向标准化、国际化发展。 本报记者姚建平摄

从乌裕尔河畔千年前金代军事重镇——蒲峪路遗址,一路向克东方向行进。路旁的现代化厂房密集起来,飞鹤乳业、原生态牧业、博瑞饲料等企业,把一条乳制品全产业链立体而直观地展现出来。

克东是传统的农业县,县型小、人口不到30万,区位和资源都不占优势,然而这个县的民营企业达到121家,形成了“现代畜牧业、大豆、天然苏打水”三大主导产业格局,其中,国人引以为豪的飞鹤乳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县GDP的91.9%。克东,民营企业体量之大、占比之大、贡献之大,在省内并不多见。那么,“小克东”何以成就了“大民企”?缘自政府对自身角色定位与行为方式的极大创新,探索打造了服务好、效率

高、流程优的营商环境。

服务“加法”,激发企业的“乘数效应”

在飞鹤乳业的展厅里,一张照片记录了18年前迁址到克东时飞鹤乳业的模样。人们很难把那栋简陋的二层楼小厂房,与如今百亿级乳品企业联系到一起。飞鹤,之所以能够“一心一意”专注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缘由很多,但与克东县委县政府“全心全意”的服务密不可分。小到协调一块废弃地的使用,大到建设5万吨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项目,政府一以贯之在服务上做“加法”,激发了企业活力的“乘数效应”。同时,飞鹤也一如既往地回馈克东,去年在克东上缴税金达8.6亿元。

2017年冬,在飞鹤乳业百万吨粪肥防渗池边上,县里召集98个村屯的村委会主任开现场会,研究粪肥去向。村委会主任都说,粪肥只要到村,保证农民都能施到田里。最后,县里协调运力,不仅出动县里各企业的卡车,还从外地雇车。就这样,春节无休,终于在次年春耕前把粪肥全部还田。既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又给全县188万亩耕地增加了地力。

同样,在盘活闲置资产引进山东禹王集团时;在“火山鸣泉”第二条生产线上马时;在引进河南牧原集团筹建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时……县主要领导都把服务“大厅”搬到企业里、搬到工地上,有关部门都严格按会议纪要落实责任清单和时间表,马不停蹄,迅速落实。

“包保企业责任机制”,简称“包保制”,是克东多年来探索的一种机制,它要求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对自己所包保的项目全面跟进,全程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2013年,山东禹王集团初到克东进行产权过户时,“包保”负责人陪着企业去省产权交易中心跑手续。投产后,需要到齐齐哈尔市办理生产许可证,“包保”负责人又说动了市里有关部门,把工作人员从200公里外接到了克东现场指导企业办理手续,使企业第二天就拿到了生产许可证。克东禹王大豆蛋白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玉杰说:“在东北找禹王建厂的市县很多,我们选择克东,就是被这里的真诚服务所打动。”

克东人的真诚,已闻名于山东禹城的禹王集团,加之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的相继出台,总部拟定,如果再上一条蛋白粉生产线,还要落在克东。这也是“乘数效应”的显现。

“克东速度”,畅通“最后一公里”

“省里和市里召开关于企业投诉座谈会时,我真的没话可说,因为克东县企业投诉中心自设立后没有接到过投诉。”县工信科技局局长陶洪斌说。

这句话,在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洪亮那里得到了印证。在齐齐哈尔市开会时,一些领导都纳闷怎么不认识这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赵洪亮解释,“我们遇到的问题,不出克东就能解决,我也不用往市里跑,你们当然不熟悉我了。”

效率和效益是企业生命线,为企业省下时间成本,就是增效益。

2017年10月,克东又引进了河南省的牧原实业集团15亿元投资的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此时正值我省开展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县政务中心急企业所急,开通了“绿色通道”,所有事项全速办理。上午递交材料,下午拿到工商执照,仅仅5个小时!凭借以往经验,河南牧原实业集团的项目在其他地方落地一般需要8个月,最快的也要6个月,而在克东,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生猪养殖项目建设中,县里配备一位副县级领导专项负责,随时解决问题。牧原实业集团总部盛赞这是“克东速度”。

火山鸣泉绿色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鞋军家在江苏泰州,他当初到克东,是冲着深藏地下400万年前的天然苏打水资源来的,到克东后更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我以为在克东这样的高寒地区建设工厂,工期会更长一些。没想到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在克东建厂是他职业生涯中效率最高的一次。他说,克东也许达不到南方某些园区的条件,但是克东以服务之长弥补了硬件之短。

超前设计,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

初春时节,克东县委书记李柏春又带队出发了,此行的目的是找到战略性专业饮品的合作企业,把克东宝贵的天然苏打水资源开发好、利用好。“企业家看不到的,我们要先看到,先做到!”李柏春说。

克东县为飞鹤乳业把握绿色发展的方向,帮助企业融通资金,探索农畜牧业种养一体的生态循环模式,打造了行业首条完整可控的全产业链,走出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克东天然苏打水瓶上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是世贸组织成员国市场都认可的标识,但克东并未就此满足。为了更好地保护“克东天然苏打水”这个品牌,2015年克东县虑长远、抓重点,先后率领相关部门人员跑省进京百余次,沟通协调,启动克东天然苏打水黑龙江省地方标准的研究制定。“建立这个地方标准,可进一步规范市场,区别天然苏打水和非天然苏打水,促进合理利用克东天然苏打水这一宝贵资源。”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立权经历了地方标准制定的前前后后。那一年,王立权的父亲在天津去世,他抱回父亲的骨灰,来到哈尔滨与同事们会合,继续为克东苏打水奔走。基层工作人员建设家乡的情怀至真至诚。

2016年3月,《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地理保护产品克东天然苏打水》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审批,成功依法备案。2017年7月26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团体标准《饮用天然苏打水》审定会在克东召开;该标准的审定有利于促进协调国家标准与行业成长,也使我国的天然苏打水产业向标准化、国际化发展。

如今,包括世罕泉在内的天然苏打水厂新上了面膜生产项目,布局美丽产业链。

为招商“备课”,让资源优势“遇见”良机

营造优良环境,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一个地区才能赢得生机和希望。

飞鹤乳业的成功,让克东看到了招商引资的潜力。克东两届县领导都围绕自然禀赋,招商引资,立足“京津冀鲁”等区域开展定点定向招商,借助大连经贸合作交流会、克东天然苏打水论坛、广州经贸合作交流会等载体,瞄准国内国际500强企业,谋划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主动收集反馈有价值信息,邀请企业考察互访。

克东县教育局局长史学谦心心念念家乡的经济建设,30多年教龄的他,有着桃李遍天下的人脉资源。2013年,他收获了一条信息:中国大豆蛋白的领军企业——山东禹王集团正在东北寻找投资之地。史学谦为招商精心“备课”,在10个乡镇的大豆地上,各收集了2斤大豆,分装成袋。寒假里他背着这20斤大豆去禹王集团拜访。禹王集团负责人没见过背着大豆的拜访者,十分感兴趣,把大豆送进实验室做了进一步检测,结果显示蛋白质含量最高达到了44%,是做蛋白粉的好原料。如今禹王大豆蛋白生产项目已落户克东6年,企业连续3年纳税超过千万元。

许多基层干部都急克东发展之所急,想方设法为克东援引外力。2017年时任克东县住建局局长的吴金玉,通过朋友的朋友结交了河南牧原集团,经历了种种周折,终于把河南牧原集团18人考察团请到克东考察,县里早已选好了多块优质的建设用地供牧原选址,实事求是地推介,让考察团感受到了克东的诚意和诚信。如今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已经建成。

克东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立勇,仍然保留着当县招商局工作人员时的习惯。他随身携带一个手提箱,箱里装着烧杯、酸碱试液、PH值色别表等物件。在各种招商会、展销会上他摆上阵势,把石蕊滴入克东苏打水,顿时幻化成漂亮的孔雀蓝,他用这个化学实验来证明克东天然苏打水的弱碱性,为的是让克东的水资源“遇到”更多的商机。

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克东民营企业更专注于转型升级,勇于搏击商海,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克东县税收收入实现11亿元,增长100.5%。经济发展不仅带动了居民就业、提高了收入,还使财政更多地投入到民生领域,同时,通过包括产业扶贫在内的扶贫方式,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8.5%降至1.11%。

克东之于黑龙江,犹如黑龙江之于中国,地理位置、人口规模都不占优势。但克东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地方经济的事实说明,只有把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的功夫落小落细落实,就能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巨大的空间。

克东能做到的,各市县也能做到。(记者徐明辉 姚建平 王传来 见习记者孙铭阳)

原标题:

    “小县”成就“大民企”的奥秘

    克东营商环境探察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