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尚志今年力争引进5个亿元以上项目
时间: 2019-04-08 15:05:0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为深入开展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尚志市坚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应对困境、转型跃升的重要抓手,转变落实路径在健全机制上求突破,转变服务理念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转变工作方式在项目引进上求突破,努力形成“全市抓发展、集中抓产业、重点抓项目”的发展态势。

  转变落实路径,在健全机制上求突破。在健全落实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每个项目都落实到人。成立了产业项目建设年领导小组及项目谋划、督导问责、宣传报道、项目考核等专项工作组,每一项工作都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包保责任抓落实,将全市26个已建成需扩产增效项目、新建续建重点产业项目和23个在谈项目的推进责任全部落实到市级党政班子成员,每个项目还确定1个牵头部门和相关配合部门,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制定考核机制抓落实,出台考核制度,坚持不定指标但有目标的工作思路,确保在考核中推动项目落地。

  转变服务理念,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找准解放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的落脚点,构建政企“亲情桥梁”,争做服务企业的“勤政员”。精准扶持“送真经”,尚志市多次邀请相关学者与尚志市华润雪花啤酒和蒙牛乳业两家龙头企业开展座谈研讨,解读国家政策、分析经济形势,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目前,两家企业全部扩大了生产规模,利税总额已占尚志市开发区内企业利税总额的60%以上;定期回访“结真亲”,针对每个企业所面临的发展瓶颈制定扶持政策。去年11月,市委书记杨爱国带队到北京嘉寓集团回访,对集团董事长田家玉提出的3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确定承办部门,使企业扩大投资规模将生产重心放到尚志市;主动排忧“建真情”,尚志市积极争取扶持资金4300万元开展热力管网建设,通过夯实硬件基础减轻了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充分发挥担保平台作用,积极为合兴包装、绿野浆果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但面临发展瓶颈的企业联系贷款,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转变工作方式,在项目引进上求突破。坚持转换思维,在推动产业项目“选得准、扶得强、落得下、见效快”上下功夫,进而发挥重点产业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筛选项目重点扶持,尚志市将总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全部纳入产业项目储备库,在已建成投产的纳税大户、新建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二产加工型项目和投资亿元以上的三产服务业项目中筛选确定一批能够带来持续经济效益、为财政税收做出贡献、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项目纳入重点项目扶持库;拓宽渠道多方招商,以延伸产业链条和增加二产比重为目标,精心编制产业链招商地图,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创新招商方式。采取派驻招商、委托招商等形式,扩大招商渠道。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京津冀产业转移等历史机遇,围绕绿色有机农产品富集优势开展精准招商。全市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规模以上项目10个;腾笼换鸟改造升级,积极推动存量向增量转变,按照“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制定“半截子”工程产业项目盘活处置方案。目前,开发区累计收回建设用地12.2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推进了中鑫热电三期、富佑二期、合佳制药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开发区土地投资强度由1385万元/万平方米增加到1719.38万元/万平方米。(张明 孙健 记者潘宏宇 白云峰)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