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脱胎换骨”百年矿区转型跨越
时间: 2019-04-08 15:11:22    来源: 振兴司

  近年来,河北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确定了“加快跨越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幸福矿区”的奋斗目标,推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的转换,人居环境和民生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96万元,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自201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以来,为摆脱“矿竭城衰”的困境,井陉矿区大力实施“地下转地上”战略,加快发展洗煤、焦化、机械制造、水泥建材等产业,初步建立了“煤化工、钢铁建材”两大主导产业体系。为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井陉矿区开启了“转型二次革命”,通过实施“推、拉、固、转”四项硬杠杆措施,打造“3+1”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即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全域旅游、健康养生三大主导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陈出新”,厚植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优势。投资102亿元、占地2400亩、年产特钢200万吨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将打造为国内钢铁行业长流程转为短流程的典范、城市钢厂成功搬迁的典范和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的典范。以石钢特钢项目为龙头,布局了棒材加工、电气设备生产基地、单螺杆压缩机、尖角方矩钢等一批总投资达20亿元的项目,形成了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先进装备制造园区初具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60%。

  二是“拉动需求”,深耕全域旅游产业新土壤。井陉矿区历史悠久,旅游资源富集,不足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国家级文保单位3处、省级文保单位5处。井陉矿区以承办2019年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普天集团智慧矿区、贾庄古镇、清凉山文旅综合体等一批总投资42亿元的重点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形成了近代工业游、红色记忆游、绿色休闲游、民俗风情游等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快道路交通建设,启动西环旅游路专线、金川路、滨河路等旅游线路和绿廊建设,总里程达20公里。全区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全域旅游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三是“固本强基”,拓展健康养生产业新空间。2017年,井陉矿区被国家民政部等六部委联合批准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井陉矿区牢牢把握政策机遇,与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为全区康复辅具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辅听设备研发生产科技产业园、国和医养联合体、华北医疗集团健康养老等项目有序推进,18所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实现社会化运营,康养产业实现良好开局。鼓励引导过剩产能退出资本进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已有机械加工企业转型康复医养器材制造项目入驻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逐步打造面向京津冀、辐射华北地区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示范区。

  四是“转型升级”,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推进建材业提档升级,培育发展PC 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引进了第一家上市公司——武汉美好装配式建筑项目落户,成为盘活去产能企业闲置用地实现“腾笼换鸟”的典型。邀请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来井陉矿区进行指导,谋划利用焦化行业去产能后的闲置土地,将井陉矿区打造成为新型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下步,井陉矿区将以重构现代产业格局为核心,着力建设绿色生态环境、幸福人文环境、平安社会环境、优质政务环境,全面开启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实现绿水青山的转型发展,重塑百年煤都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