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
时间: 2019-04-09 09:38:0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黑龙江省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对各类办事事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据3月27日人民网)。这是我们用他山之“石”攻龙江之“玉”,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尝试。

  浙江的改革经验将标准化的理念融入政府治理和服务全链条,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对于我省来说,与其自己“摸一遍石头”,不如学习“标兵”借鉴经验,找到高效开展工作的推手。比如,民营经济偏弱是我省“三偏”之一,而浙江是民营企业高度发达的地区,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浙江民营企业高度发达,其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因素。我省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加速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大力推行网上办理,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势必催生新的民营企业,也推动现有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把增量变成存量。改革经验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的可吸收借鉴部分改革举措,有的采取全盘复制推广。复制成功经验,突破传统的路径依赖,释放后发优势,于我省来说,不失为一条捷径。

  前有“标兵”,就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有了切实可行的路径。浙江营商环境好,关键在倒逼,倒逼放权,倒逼服务意识,倒逼服务能力。比如,浙江杭州准备对之前已实行数年的一项限行措施重新松开“口子”:开外地牌照的车到杭州办事、就医、开会等,提前通过APP平台申请报备,拿到电子通行凭证后,就可以在原先限行的时段和区域内通行,每车每年累计不超过12次。通过运用数字技术,缓解了外地车“入杭难”问题。这样技术为民、技术惠民的理念,我们“复制”“粘贴”起来并不难,重要的是,在复制中创新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不仅要复制其“量变”的过程,更要借鉴其“质变”的理念,要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最近召开的异地黑龙江商会负责人座谈会提出更中肯的建议:“全国各地招商引资政策、环境都大同小异。但能否将商招得来并留得下,关键在于服务。”的确,复制推广先进经验,还要在落实的细节管理上多进行调查和研究,注重完善改进。

  “标兵”固然可以先发先至,但“追兵”也有可能弯道超车。不论是经济发展也好,还是营商环境建设也罢,正在全力谋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黑龙江要在“免费搭乘”中校正,在复制模仿中创新,从而走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周静)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