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找准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的突破口
时间: 2019-04-09 09:59:4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2007年以来,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黑龙江省伊春、大兴安岭、七台河、鹤岗、双鸭山和五大连池等市地先后被国家列入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2013年的《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又将我省资源枯竭型城市归类为衰退型城市,明确指出其转型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难点所在。因此,尽快找到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突破口,对于推动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生产和生活环境,增强城市发展活力。一是要优化创新环境,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政策和产业创新,加大对地区科技创新和应用支持力度,强化产业链、服务链和资金链与创新链对接。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现代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让居民重拾对城市发展信心。要推动国企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建立新的国有资本管理与经营、内部激励与约束、管理层与员工利益匹配实施方案。二是引导人口流入,增加劳动力供给数量和质量。增加教育资源和基本公共服务对劳动力人口的吸引力。为迁入人口提供一定程度的子女择校自由度,为半年以上常驻居民提供全面社会保险缴纳服务。应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人才引进政策落实到位。政府相关部门要再造工作流程,探索以信用为中心的政府监管模式,吸引创业人才流入,确保创业型人才有良好创业环境。三是提高人力资本,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建立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强化职业教育和实训基地建设,多平台资源共享,联合提高劳动力人口职业技能。应根据市场和就业者需求开展差异化职业培训,强化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服务,提高劳动力供求匹配效率和效果。同时,要加强环境治理,开展生态修复行动和发展循环经济,引导已有资源开发项目逐步有序退出城区。

  依托原有基础,引导产业要素集聚。一是调整总体布局,把现有产业园区进行整合,加快打造现代煤化工示范园区、石墨产业品牌园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推进项目集聚、产业集群,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条。要提升园区吸引力,加强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业园区待遇,吸引更多产业和龙头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开展园区资源共享与合作,打造跨区域的产业园区,建立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信息共享、利益分成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大集聚效应。二是优化产业结构,通过产业融合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要结合产业基础,发展特色服务业,建设资源产品和重要工业产品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培育壮大跨境物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自然风光旅游和特色工业旅游。要依托新材料产业基地,建立健全有利于产业创新的运行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石墨产业作为转型新动力,加大研发投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避免同质化竞争。(周慧秋 崔丽 作者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