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亚布力绘就“生态林区”新画卷
时间: 2019-04-10 15:55:5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绿水青山织锦秀,生态产业富家园……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坚持以“生态经济”模式统筹林区发展,加强环境治理、推动产业转型、完善社会职能,推动林区生态产业发展。林区的生态恢复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了,绿色生态种养业的发展和森林旅游产业的崛起绘就了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的新画卷。

  生态宜居新城绽放异彩

  生态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是林区的真正优势和最大的发展潜力。该局坚持“打造山水园林城,建设魅力亚林”的理念,开展治水、护林、净气、保土等环境保护工作。恢复和提高森林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的生态功能,推进城镇周边、公路沿线、五荒等重点区域造林绿化,使全局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

  步入亚布力林业局局址,宽敞通畅的街道、赏心悦目的绿地广场、花语蝶舞的住宅小区……“亚林”人正欣喜地感受着生活的舒适与惬意。

  作为黑龙江生态旅游圈节点城镇,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围绕创建“省级最佳宜居城镇”的目标,按照城镇总体规划,以“林中有城,城中有林”的标准打造生态宜居林城。启动了局址绿化工程项目,同时对林城街道两侧、广场、居民小区等全面绿化、美化,新增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配套出台了《美丽林区建设管理办法》,城镇功能逐步完善。完成局址供热锅炉增容、地下管网换新改造、生活污水处理、城镇垃圾处理等节能减排项目,还老百姓一个天蓝、地绿、水清、气爽、景美的宜居环境。

  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驾齐驱

  树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绿色环保、高效低耗、高端低碳”生态产业发展。着力建设“天保工程”产业、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森林有机食品产业、森林农业产业、森林生态养殖产业、森林生态食品加工产业、森林生态生鲜食品超市等生态产业链。随着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亚布力林区黄牛养殖、生猪饲养、森林溜达鸡养殖、山羊养殖、林下养蜂等传统畜禽业现已形成规模。食用菌生产、五味子野生扶壮、林下参种植,山野菜、野生菇类、山野药、山野果采集持续发展,全局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积极推进各种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森林食品业。依托山上各类种植基地、养殖基地、食用菌基地、坚果林基地、小浆果基地和北药种植基地,不断拓宽林区产业转型发展新空间。林业局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联营合办等方式集中建设适销对路的森林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形成市场接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万家的发展模式。探索开展精、深加工,借助“黑森”、“惊哲”品牌,全面壮大森林食品业。在产业基地的带动下,形成涵盖生产到加工的循环产业链条。

  着眼于建设森林旅游景区和绿色产业基地,打造“安全、高端、外向、多功、现代”生态林业。以“一产塑源、二产提升、三产拓展”的产业项目建设主导思想,催生大旅游新景区,培育森林食品主导品牌,形成“林下产业主导、森林旅游带动、多业支撑、职工集聚”的格局。

  亚布力林区生态产业的提升,带动了交通、建筑、宾馆、餐饮、文化、零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业兴而百业旺”的效果。在加快林区生态建设和职工群众致富步伐中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百姓在“不离乡、不离土”情况下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和收入来源,很大程度上消化了林区富余劳动力,促进了当地职工群众就业增收。(马一梅)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